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工会联合会《劳苦工高:「就业优先的经济发展策略」研究论集》新书发布会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出席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劳苦工高:「就业优先的经济发展策略」研究论集》新书发布会的致辞全文:

黄副部长(中联办社会工作部副部长黄清芳)、秋北(工联会理事长吴秋北)、CY(行政会议成员梁振英)、曾主席(立法会主席曾钰成)、曾副总裁(联合出版集团副总裁曾协泰)、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工联会《劳苦工高:「就业优先的经济发展策略」研究论集》的新书发布会。今天多位重量级嘉宾到贺,除了证明工联会在本港工运和政治中的实力外,更显示本书的主题是社会各阶层关注的重要议题。

  「就业是民生之本、和谐之基」-促进就业、保障劳工是本届特区政府施政重中之重,研究论集所载很多专题研究都是特区政府关注的事项。此书可谓一针见血,饶有参考价值。回归以来,我们落实了不少重大的政策和措施,其中最低工资在五月一日劳动节便会正式实施。无合理辩解而故意拖欠劳资审裁处裁断款项刑事化的法例已於去年十月生效,解决了一个困扰劳工界四十多年老大难题。这项立法与最低工资同是维护劳工权益和社会公义,为香港劳工政策带来重大突破。

  面对经济结构的转变,劳工处亦锐意加强就业服务,而雇员培训和资历架构的工作也不断优化,以配合劳工市场结构的转变,提升劳动人口的质素和竞争力。

  随本港的经济持续向好并带动职位空缺上升,本港的失业率也进一步改善。最新季度的失业率较上个季度下跌0.1个百分点至4.0%,是两年多来新低,总就业人数连续七个月上升至3 563 700人的历史高位。在过去七个月,劳工市场共创造了80 400个职位,建造业的失业情况在多方努力下亦已大有改善,失业率进一步下跌0.8个百分点至4.8%,显示政府为建造业创造就业的各项措施持续收效。

  但我们并不会就此停下脚步。因时制宜地扶助就业,政府责无旁贷。针对青年就业,最为人熟知的自是分别於一九九九年和二○○二年推出的「展翅计划」和「青年见习就业计划」,合共装备了十多万青少年。自二○○九年九月整合提升为「展翅.青见」一条龙服务后,支援更加到位;一年多以来已经有23 070名青年人参加计划,深受副学位学历以下的年青人欢迎。

  近年有见饮食业和零售业出现「有工无人做,有人无工做」的现象,我们先后为这两个行业成立专门的招聘中心,灵活应对,达致双赢。在二○一○年,饮食业招聘中心举办了239次招聘会,提供超过33 000个职位空缺;而刚於去年设立的零售业招聘中心,投入服务以来亦举办了131次招聘会,提供超过18 000个职位空缺,供求职人士申请。年内,有超过25 000名求职人士参加该两个中心的招聘活动。

  我们亦於上个月(二○一○年十二月十三日)推出了为期两年的「就业导航试验计划」,向失业人士提供深入及个人化的就业指导,以协助失业人士就业。参加者如在接受服务后,找到一份符合计划要求的工作,并留职三个月或以上,可获得劳工处发放合共5,000元的现金奖励。截至一月十九日,已有715名失业人士参加计划。我们预计未来两年,会动用1亿2 450万元,每年提供11 000个名额。

  另外,劳工处将於今年年底在天水围设立全港首个一站式就业及培训中心。劳福局会根据该中心的运作经验,探讨於其他地区采用这个整合服务模式的可能性。

  当然,经济和基建发展是创造就业机会之本。十大基建陆续上马,加上市区重建、楼宇更新大行动、推动社会企业、强化四大支柱行业、发展六项优势产业等,会为不同阶层,特别是基层劳工,创造就业机会。

  我要藉此机会向香港广大基层劳工致敬,香港今天取得的成就实有赖他们的辛勤,他们确实劳苦功高,贡献良多。

  最后,农历新年将至,我祝愿工联会的政策研究工作再接再厉,为劳工谋福祉,为香港的未来发展作贡献。祝大家兔年机会处处,身壮力健,人人有工做,家庭和谐。



2011年1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