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平等机会委员会的《公众可进出的处所无障碍通道及设施正式调查报告》」议案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平等机会委员会的《公众可进出的处所无障碍通道及设施正式调查报告》」议案的开场发言:

代主席女士:

  首先,我要感谢张国柱议员就平等机会委员会的《公众可进出的处所无障碍通道及设施正式调查报告》(《平机会报告》)提出议案,亦很多谢张议员刚才对於政府积极回应委员会报告的努力表示认同和肯定。

  为残疾人士提供无障碍生活环境,让残疾人士能够与其他人士在平等的基础上进出处所及使用其中的设施和服务,协助他们独立生活和充分参与社会的各项活动,融入社群,是特区政府一贯的政策目标。

  根据《残疾歧视条例》(第487章),如在提供方法进入公众人士有权进入或使用的任何处所方面歧视残疾人士,即属违法。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於二○○七年展开正式调查,审视落实为残疾人士提供无障碍环境的进度,特别是在公众可进出的处所提供无障碍通道及设施的进度。为进行是次调查,平机会就香港房屋协会、领汇管理有限公司、房屋委员会及八个政府部门所拥有或管理的60个公众可进出的处所,进行无障碍通道和设施的审核工作。

  在二○一○年六月,平机会发表调查报告,就改善公众可进出的处所的无障碍通道、与附近环境的连接和融合,以及方便使用者的管理方法提出了一共23项建议。

  特区政府十分重视平机会的调查报告,并在报告发表后立即采取跟进行动,由劳工及福利局成立了一个专责小组,统筹政府对《平机会报告》的回应和所有跟进行动。专责小组由19个政府相关部门的代表组成,当中包括管理不同政府物业、设施,以及负责统筹工程计划的部门,是一个相当大的跨部门工作小组。

  在专责小组各个政府部门积极跟进和通力合作下,在不足半年的时间,当局已为政府和房委会现有的处所和设施,制订全面而有具体时间表的改善工程计划,并就报告中各项建议作出积极跟进行动和回应。在去年十二月初,政府已把改善工程计划、各项跟进行动和回应的详细情况向平机会全面报告,同时在十二月十三日向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汇报所有详情。福利事务委员会亦在今年一月二十二日举行特别会议,听取残疾人士及其他持份者对《平机会报告》和政府的跟进行动的意见。

  建设无障碍环境,是整个特区政府致力推行的政策,我们不单会积极推展改善工程计划和跟进各项建议,并会用心听取各位议员、残疾人士及其他持份者的意见,持续地改善政府和房委会的无障碍设施,为构建一个平等而无障碍的环境一起努力。

  代主席女士,我谨此陈辞,待议员就议题发表的意见后,我会作出更详尽的回应。



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