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十题:自动柜员机
***********

  以下为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甘乃威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目前本港银行的自动柜员机系统,分为易通财及银联通宝有限公司(银通)两大系统。两个自动柜员机系统独立运作,提款卡不能在对方的自动柜员机使用。近年来银行由于要削减成本而减少分行数目,亦因此影响自动柜员机的分布,对市民造成不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目前全港易通财和银通系统的自动柜员机各有多少部,以及在18个区议会分区的分布情况为何;

(二)过去三年,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与上述两个系统的营运公司曾否研究两个系统互通的可行性,即市民的提款卡可同时在两个系统使用,以扩大市民可用的自动柜员机网络,方便市民;如有,研究结果为何;如没有,原因为何;

(三) 过去三年,金管局有否研究银行与政府部门合作,在较多市民使用的政府设施(例如邮局和街市等)设置自动柜员机方便市民;如有,研究结果为何;如没有,原因为何;及

(四) 鉴于越来越多内地居民来港旅游和消费,过去三年,金管局有否研究进一步促进内地银联人民币信用卡在本港的自动柜员机使用;如有,研究结果为何;如没有,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当局对问题的回覆如下:

(一)根据香港银行公会提供的资料,在二○一○年九月底,全港总共有2,844部自动柜员机(其中滙丰/恒生银行占1,255部,银通则占1,589部)。

  根据香港银行公会所能提供的最新分区数据,截至二○○九年十二月底,自动柜员机在18区的分布情况载列于附表。

(二)及(三)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一直鼓励银行业界以各种渠道提高自动柜员机的服务,以方便市民。

  金管局过去曾与两个自动柜员机系统的营运公司讨论两个系统互通的可行性。两间公司考虑过客户对跨系统提款的需求、现有提款渠道的便利、以及两个网络之间存在的系统兼容及服务竞争等商业因素后,亦基于市民目前已经可以透过国际网络(如Visa Plus,MasterCard Cirrus 和中国银联)进行跨自动柜员机网络的提款,并没有就两个系统直接互联互通的建议作进一步跟进。

  至于在较多市民使用的政府设施增设自动柜员机的建议,现时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辖下的屋邨商场及街市附近设有自动柜员机以及银行。房委会会继续与各银行保持联络,并因应银行的业务需要,物色合适地方以供其装设更多的自动柜员机,为居民提供更适切和便利的银行服务。

  金管局亦曾与业界研究在邮局增设自动柜员机的可行性。但考虑到邮局及银行分行的分布网络有所重叠,认为透过邮局提供银行服务未必是有效的方案。

  事实上,现时有银行已经在一些便利店及连锁快餐店设置自动柜员机,总数超过50部。由于这些商店是24小时营业,所以相信这样较在邮政局或街市等地方安装自动柜员机更能方便市民。

  金管局会继续鼓励业界就提高自动柜员机的服务研究不同建议的可行性。

(四)目前,内地银联卡的持卡人已经可以利用银联卡在香港提款及消费。



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