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儿童发展基金·和平之子创新天地」启动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出席「儿童发展基金·和平之子创新天地」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邝博士(城市睦福团契总干事邝玉婷博士)、Amanda(理文造纸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及仁济医院副主席李文斌太太)、何国杰先生(教会关怀贫穷网络项目计划主任)、各支持单位的代表、各位友师、各位家长、各位年青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为城市睦福团契「儿童发展基金·和平之子创新天地」揭开序幕。未来三年,城市睦福团契和义务友师,在教会关怀贫穷网络、李文斌先生等善长的鼎力支持下,会与荃湾和葵青区共100位儿童和青少年朋友,开创亦师亦友的成长路。

  儿童发展基金标志政府在处理跨代贫穷问题上的新思维。我们明白要减少跨代贫穷,不能只眼於满足儿童和青少年在物质方面的即时需要,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学会规划自己的未来,提高他们的能力和动力;要避免今日处於匮乏的儿童将来变成贫穷的成人,不能只重金钱的转移,更重要的是缩窄弱势儿童与一般家庭的社会网络和心理差距,让他们有信心力争上游,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

  为此,政府在二○○八年成立了三亿元的儿童发展基金,试行新的「资产为本」模式,并结合政府、家庭、社会及商界的资源,促进弱势家庭儿童的长远个人发展。自二○○九年四月起,基金已先后批出共二十二个计划,共有2,270名儿童受惠。我们会继续优化和推出新计划,目标是惠及13,600名儿童。

  城市睦福团契的「儿童发展基金·和平之子创新天地」,是基金第二批计划的项目之一,计划的名字亦饶有意义。在社会、经济急速变化的今天,和平、共融实在是每一个香港人的企盼。城市睦福团契本看顾贫穷人全人需要的精神,起动有心友师,为参加者提供多元化的学习及成长的机会,协助他们培养正向的人生观和良好的品格,务求使参与计划的儿童「人穷志不穷」,以和平、喜乐的心踏上成长路。这个计划针对荃湾和葵青的特点,服务对象包括新来港的学童,透过跨代的结连加强社区的和睦共融。

  我知道,城市睦福团契在很短的时间内已经招募多名来自各行各业的有心人,包括医生、护士、会计、律师等担任友师,当中不少来自植根荃湾和葵青区的教会团体,令支援可以更贴近受惠儿童。另一个具前瞻性的做法,是计划锐意接触有需要的家长,因为家长得到适切的支援,无疑是对儿童的成长和表现形成助力。

  我要感谢教会关怀贫穷网络和李文斌先生对计划大力支持。您们无私的奉献,为这个重要的计划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后,还有十天就是农历新年,我祝愿这个计划顺利开展,让荃湾和葵青的儿童累积社会资本,「兔」气扬眉,成为爱己爱人的「和平之子」。多谢。



2011年1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