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超龄子女来港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六日)出席第十四届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慈善同乐日后,就超龄子女来港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有很多超龄子女已经是成年人,突然多了这么多人来,政府在社会福利上、开支上、人手上,在一些福利政策方面需否要为他们度身订造?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超龄子女来港方面,他们是会充分利用现时每日150个单程证的余额,即是说在规划上我们已有打算,原本每日已有150个,现在只是用余额,我相信问题不会太大,但我们有充分准备,尽量协助他们尽快融入香港社会,在两个层次做。第一,他们一般是25至40岁,如果他们想进入劳动市场,可能在再培训上要做配套的工作,在这方面,劳工处和雇员再培训局一向为新来港人士都有提供援助和支援。举例来说,目前雇员再培训局每年有123,000个名额,平均有接近20,000个名额是提供予新来港学员,假若估计每年有20,000名25至40岁的新来港人士来港,而又一部分要进入劳动市场,雇员再培训局是可以有足够资源应付培训,如有需要,123,000个的名额可增多20,000个,即我们有20,000个备用名额可提供,我们有充分资源可以应付。

  另外,劳工处的服务全部都是免费的、多元化的,亦有些是特别针对新来港人士的,例如试工计划、中年就业计划、还包括我们现时的就业导航计划,有很多机会让他们填补一些长期有空缺的工作。还有,建造业方面在未来十年八年会相当蓬勃,建造业亦需要大量人才,主要透过培训或再培训,这些新的劳动力是有补充的作用。这是第一点。

  在社会福利方面,一般来说,我们的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已经为新来港人士提供多元化服务,他们亦是我们的服务对象,所以如果有需要,当然我们在地区层面上配合,在家庭、在辅导方面尽量协助他们早些融入香港。

记者:担不担心在医疗、综援、房屋方面的福利开支会否大幅增加?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视乎实际情况,有些新来港人士可能有经济能力,因为现时国内经济起飞,有些可能对香港有贡献,视乎他的学历程度、经济状况。若有些是来港与年长父母居住,可以照顾父母,说不定亦可减轻我们在安老服务方面的承担。所以我们一定要客观些看问题,全面性去评估,还要实事求是。如果有需要,例如在就业、再培训方面我们一定会提供,希望他们尽快融入社会。

记者:在评估和检讨方面,放行之后多久会进行检讨?如果真的太多人来到,用很多社会资源,会否…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策本身是由保安局方面处理,我们会密切留意情况。但这是有秩序、分阶段的安排,相信对香港社会的冲击不会太大,亦有正面的一面,当然我们在协助新来港人士方面会做工夫。

记者:社区组织协会曾指出部分人是中年人,有些少学历,与之前的新来港人士不同,会否针对性地在就业市场上提供协助?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绝对是。因为他们一般年纪上比较大一些,亦视乎於他们的教育程度、技术程度,在再培训上我们会加强配套。我刚才说过雇员再培训局和劳工处有资源,雇员再培训局现时的123,000培训名额内有约20,000个是提供予新来港人士的,将来我们可以做多20,000个,因为我们有资源可以额外做多20,000个名额,所以在这方面我相信不是问题,反而我觉得大家应用正面的态度看这个问题,因为是有秩序的,分阶段来港,并充分利用现时单程证的余额,整件事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记者:当他们一到桋的时候,第一时间应该会找份工作,会否增加多些招聘会、或安排多些招聘活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劳工处会配合需要,如果这些超龄子女来港数字慢慢增加时,在他们一到桋时,我们会向他们介绍服务,在地区层面举办多些招聘会,并将就业资讯带给他们,让他们知道香港劳动市场的状况,这点很重要。



2011年1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