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出席监察西九文化区计划推行情况联合小组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一月十四日)出席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及发展事务委员会辖下监察西九文化区计划推行情况联合小组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的开场发言∶

主席:

  今天是西九文化区联合小组委员会在今个立法年度的第一次会议,我希望借这个机会向各位介绍西九文化区计划的最新进展。同时,由于近日大家比较关注管理局行政总裁谢卓飞先生辞职的问题,我亦愿意在尊重当事人私隐的情况下,尽量回应大家的关注。今日除了西九管理局和民政事务局的同事外,亦有西九管理局薪酬委员会主席单仲偕先生一同出席会议。

西九文化区发展
-------

  西九现阶段的首要任务是确定文化区的发展图则。

  去年八月,我们推出发展图则的三个概念方案,展开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活动,这项活动已于去年十一月二十日完结。通过问卷、论坛及焦点小组会议等多种途径,管理局收到超过7,000份意见,尤其令我们鼓舞的是,其中55%的意见来自30岁以下的年青朋友。这些公众意见现时正由香港理工大学公共政策所进行独立整理和分析,分析报告将会在今年第一季内完成。

  在这次公众参与活动过程中,围绕这三个方案,我们看到很多朋友花了很多功夫,深入研究方案,然后从不同角度作出分析。这些意见对于管理局挑选方案固然有很大的帮助和启发,而同样重要的是,我们看到大家都很关心西九的发展,大家都是由衷希望西九成为香港市民都欣赏、喜欢的一个地方,希望西九项目能够顺利、如期展开。我们衷心感谢市民的支持,也深深感受到责任的重大。

  现时西九管理局的评审小组正加紧评审三个概念图则方案,并会在充分考虑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活动的分析报告后,在今年第一季向董事局提交建议,选取其中一个概念图则为主体方案,我们也会在不影响主体方案完整性和系统性的情况下,适当吸纳其余两个方案可取的地方,形成西九详细发展图则的基础。

  我们计划在今年稍后时间举办第三阶段公众参与活动,就详细发展图则征求公众意见,然后在今年年底将西九的发展图则提交城市规划委员会。希望在尽快取得城规会的批准后,即时启动西九设施的详细设计及建造,务求首期设施在2015年开始逐步落成启用。

加强文化软件
------

  西九除了硬件建设外,文化软件同样重要。在西九文化艺术设施落成启用前,西九管理局将与各院校、艺术团体和社区组织合作,推行一系列节目,务求把西九与社区连系起来,并为西九和本地艺术界培育人才。

  就培养艺术工作者及艺术行政人才方面,西九管理局举办了博物馆实习生计划,并资助文化领袖培训课程。此外,西九管理局亦正与本地及海外院校和文化艺术团体合作,策划其他人才培训计划。

  西九管理局将于今年成立创意学习部,与艺术团体建立伙伴关系,加强合作。

  此外,我们正积极研究在西九建成启用前,充分利用西九这个地方,举办一些临时的文化艺术活动,使市民能够逐渐习惯到西九去,也为西九日后营运累积经验。

  文化软件的建设,政府也扮演重要的角色。我们会持续投放资源,通过多管齐下的方针,包括发展艺术节目、培育人才、推动艺术教育、拓展观众,以及促进文化交流,进一步强化我们的文化软件,配合西九的发展。在今个财政年度,政府投放在文化艺术的开支(不包括基建工程方面开支)预计超过28亿元。同时,从目前到2014-15年度,我们会在经常开支方面增拨近5亿元(4亿8,600万元),加强推动本地文化软件发展。

  我们也在去年七月向艺术及体育发展基金的艺术部分注资15亿元。我们计划利用每年投资的回报,资助文化艺术计划和项目,推动整体文化软件的发展,为具有潜质的艺团提供持续发展的机会,并支持更多有助提升香港文化艺术地位的项目。

行政总裁辞职问题
--------

  关于西九行政总裁谢卓飞先生辞职问题,西九管理局已经在上星期五作出宣布。谢卓飞先生是以健康理由向董事局呈辞。我们对此感到惋惜,但尊重他的决定。

  管理局已经成立遴选委员会,并展开全球招聘工作,务求早日委聘合适人选出任行政总裁一职。我们也会根据过去几个月的情况,审视行政总裁和管理层的工作安排,看看是否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

  在新行政总裁到任前,我和各委员会的主席将与管理层更紧密地合作,定期举行工作会议,协调处理管理局的日常工作,尽量减少因行政总裁一职悬空所造成的影响,确保管理局能如期推展西九项目。事实上,管理局的核心管理团队已在任一段时间,M+博物馆总监李立伟(Lars Nittve)亦在本星期一到任。我有信心管理层能在董事局的全力支持下,专业地处理各方面的工作。

  主席,西九项目是大胆、前瞻的尝试,也是公众瞩目的计划。在推进的过程当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社会上也必然会有不同的意见,我和同事都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也会抱着虚心的态度,不断改善我们的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努力去赢取公众的信任和支持。

  多谢。



2011年1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