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支援隐蔽长者
************

  以下为今日(一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毓民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答覆:

问题:

  据报,去年九月先后发生两宗骇人听闻的伦常悲剧;沙田一名长者疑不堪妻子受癌病的痛苦,与妻烧炭自杀未遂后,将妻子扼毙再跳楼自杀身亡,而另一宗发生在将军澳,一名妇人亦疑不堪老伴受疾病的痛苦,以枕头諯死丈夫后跳楼自杀身亡。另外,去年亦有报道指,石硖尾大坑西新恏一对年老夫妇,以及葵涌梨木树恏一名六旬独居长者,亦分别倒毙家中数天后才被人发现。就上述有关「隐蔽长者」的事件,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现时全香港的长者中心共有多少位社工专门负责服务「隐蔽长者」;该等专责社工是否同时须兼顾长者中心的其他服务;过去五年,该等社工每年共主动发现多少位「隐蔽长者」;

(二) 政府会否考虑运用奖券基金的盈余,或增拨其他资源,用以加强识别及支援「隐蔽长者」的服务;及

(三) 政府会否针对「隐蔽长者」问题,检讨现行的安老政策?

答覆:

主席:

  就黄毓民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及(二)由於独居长者日常生活没有家人照应,他们的需要可能较容易被忽略。当中,隐蔽长者更多数是欠缺家庭支援,没有正常的社交生活,又不为现有的社区支援网络所发现。这些长者特别需要我们关怀,而政府亦一直有透过一系列的社区支援及照顾服务,识别及支援他们。

  全港四十一间长者地区中心和一百一十七间长者邻舍中心现正透过外展工作,接触独居及隐蔽长者。各长者地区中心特别设有一支长者支援服务队,当队员接触到这些长者后,会与他们建立互信,并会因应他们的需要,提供适切的支援和服务,包括透过电话和探访慰问、协助处理简单事务(例如往返诊所和做家务)、提供情绪支援及辅导、协助他们建立社交网络,以及转介至合适的机构接受援助(例如转介至医院接受诊治、房屋委员会接受体恤安置,和社会福利署申请资助长期护理服务等)。

  现时,各长者支援服务队为约六万名长者提供服务,其中约三万人是独居的。

  政府近年亦特别增拨资源,让有关服务单位进一步加麹对独居及隐蔽长者的支援。在二○○八年年初,我们增加了约四千二百万元经常性拨款,让全港所有长者地区中心和长者邻舍中心各增聘一名社工,以加强其外展服务。由於加强外展服务后会增加对长者地区中心的服务需求,我们再由二○○八年六月起增加一千八百万元经常性拨款,让各长者地区中心再增聘一名社工,加强对长者的辅导和转介等服务。上述两项新措施合共增加了一百九十九个社工职位。各长者中心利用新增的资源,在过去两年额外接触及支援了约一万二千名独居或隐蔽长者。

  在整笔拨款津助制度下,受资助的非政府福利机构(包括营运长者中心的机构)可因应实际的服务需要,灵活调配拨款和聘请员工。因此,社会福利署并没有统计现时全港专责处理或兼顾隐蔽长者个案的社工人数。

(三)政府安老政策的其中一个重要理念,是提倡「积极乐颐年」。我们一直本这理念协助长者在社区安老,享受积极人生。为此,我们与安老事务委员会自二○○八年起展开「左邻右里」计划。该计划旨在建立邻里支援网络,令长者成为社区的新力量,并透过跨界别合作,动员不同的组织及社会人士,协力推广邻里互助、长幼共融,以及护老敬老的信息。不少长者和社会人士都以义工身份参与计划。至今,共有七十五个计划先后於全港各区推行;而透过这些计划识别的隐蔽长者个案,正由政府或非政府机构跟进。

  黄议员的提问也带出护老者所面对的压力问题。在加强支援隐蔽长者的同时,我们亦会透过不同途径支援护老者。现时,全港一百五十八间长者中心、八十五支家居照顾服务队,以及五十九间长者日间护理中心或单位皆为护老者提供支援服务,包括辅导、协助成立互助小组、以及提供复康器材示范及借用服务等。另外,所有津助安老院舍和长者日间护理中心或单位亦分别为长者提供短期留宿或日间暂托服务,有助纾缓护老者的压力。我们亦於二○○七年推出「护老培训地区计划」,资助长者中心举办培训课程,教授护老者基本护老知识和技巧,以强化他们的照顾能力。

  此外,分布全港各区的六十一间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和两间综合服务中心,亦会为有需要的家庭(包括长者家庭),提供一系列预防、支援和治疗性的福利服务。服务内容包括辅导及转介、家庭生活教育、成立支援或互助小组、以及谘询服务等,以增强家庭照顾者处理压力的技巧,并提升他们应付问题的能力。

  鼓励「居家安老」既是当局的政策目标,我们一定会继续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各项社区照顾及支援服务,包括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家居照顾服务,及为刚离开医院的长者提供的综合支援服务等。安老事务委员会正进行顾问研究,探讨长远而言应如何透过更灵活和多元化的服务模式,为长者提供更切合所需的社区照顾服务,加强支援在家安老的长者及其照顾者。整项研究预计可於今年内完成。



2011年1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