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技能提升计划下的保险业课程
*******************

  以下为今日(一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健波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技能提升计划中的保险业课程,已於二○○九年十二月开始改由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接办。资料显示,在再培训局接办前,由於分配开办课程的资源即将用完,所以保险业课程要减少开班,令报读人数下跌,由二○○八年四月至九月的1 800多人,逐步减至二○○九年十月至二○一○年三月的148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由再培训局接办后,保险业课程开班的情况为何、报读人数有否回升,以及当局可否确保有足够的学额,供保险从业员及有意投身行业的市民报读;

(二)当局有否评估上述课程的效益(包括除了让在职保险从业员在修毕课程后申请持续专业培训学分外,该等课程能否达致提升他们实际工作技能的目标);及

(三)当局有否评估,过去3年,有意投身保险业的学员在完成上述课程后,有多少人加入了保险行业工作,以及当局有否向他们提供协助?

答覆:

主席:

(一)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於二○○九年十二月起分阶段透过该局的「新技能提升计划」续办「技能提升计划」下的课程,而首批续办课程包括「保险业」的16项课程。再培训局於二○○九年八月成立「保险业行业谘询网络」(委员包括业界商会、工会及专业团体的代表)向再培训局提供意见,以确保有关课程配合市场需要。按照「保险业行业谘询网络」的建议,再培训局开放其中13项续办课程予保险从业员以外的人士报读,提高他们转职保险业的机会。

  在通过再培训局的申请及投标机制后,自二○一○年三月起,共有6间培训机构陆续开办该16项「保险业」的「新技能提升计划」课程。截至二○一○年十二月,共有1 163名学员入读有关课程。按照现行机制,若市场有需求而开班情况理想,培训机构可向再培训局申请额外培训学额。

(二)政府不时就「技能提升计划」进行效益评估,收集各行业(包括保险业)的学员及其雇主的意见,结果显示学员及雇主一般对课程在提升学员技能及就业能力等方面的成效都表示满意。

  再培训局亦非常重其课程的质素保证及效益。各行业谘询网络就业界的人力需求、培训需要、课程内容、入读资格等方面提出意见供该局参考。而就「保险业」的「新技能提升计划」课程而言,在培训机构开办课程之前,它们须审核导师资历,并由「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核实有关的「持续专业进修」安排;各项课程均设有课堂测验及期末考试,以评估学员的学习成果。学员须在考试中取得合格成绩及其出席率达最少80%,方可获发毕业证书。保险业从业员完成计划下的课程后,可得到「持续专业进修」学分。

  再培训局不时就其课程收集学员的意见。就「新技能提升计划」下的「保险业」课程而言,统计结果显示,98%学员对课程表示「满意」或「极满意」,反映学员普遍满意课程的整体安排和成效。而该局亦计划在二○一一年第二季,即培训机构开办「保险业」的「新技能提升计划」课程约一年后,与「保险业行业谘询网络」共同检视开班情况、课程内容、训练模式、培训成效等,并按需要修订课程设计和开发新课程。

(三)「新技能提升计划」课程(包括旗下的「保险业」课程)主要是为在职人士而设的半日/晚间制课程,没有附设就业跟进服务。因此,再培训局并无备存毕业学员转职保险业的统计数字。

  为了帮助更多有不同就业需要的学员,再培训局亦开办全日制就业挂钩课程,这些课程为失业和转业人士提供职前培训及就业跟进服务。现时,再培训局提供一项「保险代理证书」全日制就业挂钩课程,协助学员掌握入职保险代理所需的知识和技巧;此项课程在二○○九/一○年开始开班,在该年度共有59名学员入读,其中46名完成培训并成功就业,当中19名入职保险业。而再培训局在二○一○/一一年度亦推出了两项全日制就业挂钩「保险行政助理证书」及「保险管理文凭」课程,帮助学员投身保险业后勤支援服务及管理工作,这两项新课程现正招生,因此未有毕业学员的就业数据。



2011年1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