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儿童发展基金.伴我创TEEN才培育计划」启动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八日)出席「儿童发展基金·伴我创TEEN才培育计划」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谭校长(香港青少年服务处执行委员会主席谭张洁凝)、何会长(香港青年工业家协会会长何志佳)、各位友师、各位家长、各位年青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为香港青少年服务处「儿童发展基金.伴我创TEEN才培育计划」揭开序幕。未来三年,香港青少年服务处和义务友师,在香港青年工业家协会和其他善长的鼎力支持下,会与大埔和北区的101位儿童和青少年朋友结「伴」同行,共「创」明天。

  儿童发展基金标志政府在处理跨代贫穷问题上的新思维。我们明白要减少跨代贫穷,不能只眼於满足儿童和青少年在物质方面的即时需要,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学会规划自己的未来,提高他们的能力和动力;要避免今日处於匮乏的儿童将来变成贫穷的成人,不能只重金钱的转移,更重要的是缩窄弱势儿童与一般家庭的社会网络和心理差距,让他们有信心力争上游,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

  为此,政府在二○○八年成立了三亿元的儿童发展基金,试行新的「资产为本」模式,并结合政府、家庭、社会及商界的资源,促进弱势家庭儿童的长远个人发展,协助他们累积资产。首批七个先导计划在二○○九年四月正式展开,共750名儿童受惠。在累积了实践经验后,我们再推出基金第二批共十五个计划,会令受惠的儿童数目增加一倍至1,520人。我们会继续优化和推出新计划,目标是惠及13,600名儿童。

  今次开展的「儿童发展基金.伴我创TEEN才培育计划」是儿童发展基金第二批计划的项目之一。计划针对大埔和北区的特点,服务对象包括来自弱势家庭的少数族裔儿童、残疾儿童和待业待学的青少年,务求令区内不同群组、不同需要的青少年也能受惠。

  「伴我创TEEN才培育计划」的英文名称是「Stand By Me」,象征不论顺逆,青少年也需要有心人结伴同行,协助他们成长,为他们打气。我知道,香港青少年服务处在很短的时间内已经招募一百多名来自各行各业的有心人,包括公司董事、会计师、教师、护士、地区领袖担任友师,其中更包括部分少数族裔的友师,令支援可以更同声同气,正正反映政府、社福机构和商界、专业界携手协力,锐意提升青少年的全人发展的决心。

  我要感谢香港青年工业家协会对计划大力支持。事实上,协会的每一位成员,个个全力以赴,为香港的工业发展作出贡献,本身就是青少年的榜样。最后,各位友师、青少年服务处的同工,您们无私的付出,正好协助少年人为未来打好基础。

  我同时要感谢在座各位的友师、社工、善长和家长,您们齐心合力,造福我们的年青一代。我祝愿这个计划顺利开展,为大埔和北区的儿童累积社会资本,构建和谐共融社会。多谢。



2011年1月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