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会见传媒答问全文
*********************

下稿代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发出:

  以下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董事局主席)唐英年今日(一月七日)在中区政府合署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记者:......

董事局主席:首先,对於谢先生的离任,我们深表惋惜。他是因为健康的原因,医生向他建议即时辞去所有职务。我亦尊重谢先生的私隐,所以,我不会就他的健康原因作具体说明。

记者:有没有了解过他的健康状况?将来招聘时会否确保新任行政总裁的健康没有问题,不会再有同样情况发生?

董事局主席:我要保障他的私隐,我不会说他的具体健康原因。我们会检讨在(招聘)新任行政总裁时,会要求作一个全面的健康检查。

记者:两次都有人离开,健康理由是唯一的理由?抑或两个人本身的本质有问题?抑或制度有问题?

董事局主席:我刚才答了英文(提问)。两人的离任是完全不同的原因。一位是私人原因,另外一位是健康原因,所以两位的原因是完全不同,亦不可以混为一谈。

记者:你何时知道他要辞职?这个消息是否杀你们一个措手不及?会否影响拣选三个方案的工作呢?

董事局主席:正如我刚才所说,他的离任,我们表示惋惜,但整个团队会继续工作。整个团队对於将来几个重要的决定,即是在三个图则中拣选一个,我们是会如期照常推进的。

记者:聘请了一位不健康的人来出任行政总裁,其实西九管理局是否需要负上部分责任呢?

董事局主席:其实我们聘请这个人,我觉得是正确的人选,因为他在上任时曾会见传媒、文化界,各界都普遍认为他的文化、背景和他的文化优势,其实我们是挑选了正确的人选。对於个人健康问题,如果突如其来有一些健康问题,我相信没有人能够估得到。我亦感到很惋惜,他因为健康原因而要离开。

记者:他突然要离职,有没有涉及赔偿?

董事局主席:我们刚才大家商讨并同意了他的离职具体安排。因为他本身的情况比较特殊,所以,我们按照其合约条款,大家同意了一个离职安排。

记者:M+总监是谢卓飞自己亲手找来,会否担心他的离职会士气低落?同时,接二连三有人这样走,是否你自己的领导才能有问题?

董事局主席:对於将会上任的Lars Nittve,他们两位其实只是专业上的相识,并非是朋友。我们当然欢迎这位先生新上任,我们亦会通力合作,令到他可以顺利就任。

记者∶连续两个人离任,会否令公众有一个感觉,整件事管理混乱?新行政总裁的招聘需时多久?

董事局主席∶两个人离任相隔一年多的时间,两人离任的原因是完全不同。我已回答这问题很多次,不想再重覆。

记者∶如何再吸引一个合适的人去做行政总裁?西九项目这么多阻滞,而这个项目在你的任期内是很重要的工作,出现这么多阻滞,之后会否对你的仕途有所影响?

董事局主席∶对於谢卓飞先生的离任,我感到惋惜。但正如我刚才所说,整个西九文化区的计划会如期推进。

记者∶为何不可向公众披露,赔偿多少钱?

董事局主席∶因为他只上任数月,所以银码很小。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1年1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