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群策学社晚宴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六日)出席群策学社晚宴的致辞全文:

方主席(群策学社主席方文雄)、各位群策学社的成员、各位贵宾:

  我很高兴出席群策学社在二○一一年的第一场晚宴,我首先恭祝各位新的一年身心康泰,家庭幸福,乐也融融,赏心乐事,一一实现。

  群策学社是一个宝贵的平台,您们凝聚了一群无政党背景、曾任或现任中央政策组非全职顾问、来自社会上不同界别的翘楚,共同研究、讨论及提出有利祖国和香港长远发展的意见及建议,为祖国及香港的未来出谋献策。

  正如学社的名字一样,「群策学社」俨如中央政策组非全职顾问的「同学会」,群策群力,为各位提供交流和互相学习的平台,提升「内部社会资本」(bonding social capital)外,也致力利用各委员的丰富经验和网络,建立「外部社会资本」(bridging social capital)。我要在此申报利益,我也是中央政策组的「自己人」,「旧同学」。我於一九九五/九六年期间,曾出任中策组的副首席顾问,所以今晚可说是「家庭团聚」。

  事实上,群策学社的政策倡议工作,正是政府、民间、商界三方协作模式的其中一个典范。我相信,只要三方各自利用自己的优势,以开放的胸襟,善用香港丰富的社会资本,集思广益,定能有效解决日益复杂的社会问题,改善社会上有需要人士的生活,使他们能助己助人。因此,我希望藉此难得的机会,与各位分享本港社会福利发展的一些现况,好让我们起动更多有心有力的人士,共同为弱势群体带来温暖,关怀和希望。

政府对社会福利的承担
----------

  首先,我要强调,政府大力提倡和推动三方协作,并不代表政府对基层民生所需的整体承担和角色有所减少。没有什么比数字更能说明这点。除了社会福利外,政府一直在教育、徖生及房屋等重要范畴提供许多免费及大幅资助服务,造福广大市民。在二○一○/一一年度,特区政府在社会福利、教育、徖生、房屋四个主要政策范畴的经常性开支高达1,392亿元,占政府公共开支57.2%。

  对於因年老、残疾、失业和低收入等原因而未能在财政上自给自足的人,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可协助他们应付基本的生活需要,而公共福利金计划则为长者和严重残疾人士提供援助金,当中大部分无需入息审查。撇除一笔过发出的援助金,该两项计划在二○一○/一一年度的总开支估计为275亿元,或每日7,500万元,约占政府经常性开支12%,或社会福利经常性开支的69%。下月一日,综援标准项目的金额亦会按社会保障援助物价指数调高3.4%。截至去年十一月底,全港共有二十八万三千多个家庭(逾四十六万七千名受助人)在综援计划下获得援助;受惠於公共福利金计划的则约有六十三万人。

三方协作的重要性
--------

  但是,社会不断在进步,在单靠政府以赋税实行财富分配的传统模式之外,我们希望探索一条结合民间、商界和政府力量去援助弱势社群的道路。希望透过实践,让商界更实在地认识到,企业追求股东权益与企业的社会责任可以并行不悖。简单而言,我相信在秉持「大市场、小政府」之外,我们可透过三方协作发挥「大社会」的功能,缔造和谐和关爱的社会。

  事实上,落实三方协作,正是香港社会福利服务近年发展的一大特色。除了完善福利配套和政府不变的承担,我们致力善用香港充裕的社会资本,释放正力量,加强民、商、官合作,引进新思维、新动力、新价值观以解决社会问题,这正是我们提供三方伙伴协作的目的。我要感谢在座各位以及商界和专业界的有心人,没有你们的积极响应,社福界不能独力构思和落实很多新的计划,关顾弱势社群。

携手扶弱基金
------

  政府亦实担当促进者的角色,鼓励三方协作。为了提高企业和民间团体的积极性,一同促进弱势群体的福祉,政府自二○○五年推出「携手扶弱基金」。基金成立五年多以来,已批出约一亿三千万元的等额拨款予非政府福利机构,以配合大小企业的捐款,推行各种不同类型的福利服务,受惠人数逾六十五万。在座一些商界的朋友已经透过「携手扶弱基金」与社福机构结成伙伴,在传统的慈善捐献以外,开辟了更多又新又灵活的协作项目。政府去年亦向基金再注资二亿元,我希望基金得到更多企业和社福机构的响应,让更多有需要的人受惠。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
--------

  三方协作的目的不单止结集福利事业所需的资金,还可以促进跨代、跨阶层、跨界别合作,建立社会资本。二○○二年,政府成立三亿元的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这是一项种子基金,旨在加强互相帮助,推动社区参与,并推动跨界别的合作,以期建立社会资本。基金至今已为超过二百个计划提供种子资金,先后支援一万四千个家庭,逾五十三万人参与。

  基金运作至今见证了不少「非比寻常」、非金钱所能量化的效益。以天水围为例,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在天水围投放了大量拨款、人力、物力,为这个偏远地区建立社区网络,加强培养邻里互助精神,实践「以社区承托家庭」,为这新偏远及就业机会不多的市镇带来希望、社会凝聚力和机会。另外,基金与劳工处携手推行「新扎创奇职」项目,透过与商界、工会协作,提供培训和机会,提升青少年的就业动机及能力,协助他们与社会接轨。

儿童发展基金
------

  最后,我藉此机会向大家「推销」另一个卓有成效的「基金」-儿童发展基金。儿童发展基金标志政府在处理跨代贫穷问题上的新思维。要避免今天处於匮乏的儿童将来变成贫穷的成人,即跨代贫穷,不能只重金钱的转移,更重要的是缩窄弱势儿童与一般家庭的社会网络和心理差距,让他们有信心力争上游,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

  为此,政府在二○○八年成立了三亿元的儿童发展基金,试行新的「资产为本」模式,并结合政府、家庭、民间及商界的资源,促进弱势家庭儿童的长远个人发展,协助他们累积资产。基金推出至今先后批出二十二个计划,受惠的儿童共有2 270人。我们会继续优化和推出新计划,目标是起动多方的伙伴关系和网络能力,以惠及13 600名儿童。但每个计划成功的关键在於凝聚一群有丰富人生经验和愿意与青少年同行的师友(mentor),因此我积极鼓励在座各位和您们认识的菁英,可以的话,考虑成为儿童师友,与他们同行。

为长者引入更多服务选择
-----------

  展望未来,官商民三方合作亦是我们进一步发展社会服务的关键。政府与安老事务委员会正共同研究如何改善社区照顾服务,探讨如何透过更灵活和多元化的服务模式,为长者提供更切合所需的社区照顾服务,以及鼓励社会企业以至私营市场发展家居照顾服务,以加强支援在家安老的长者,研究将於今年稍后时间完成,相信对於优化长者照顾服务定会起到正面的推动作用。

结语
--

  三方协作若做得到位,必须民、商、官三方继续付出心血,跳出框框,持之以恒。我期望包括群策学社各位在内的社会精英,继续运用智慧,与政府一起将三方协作的理念化为更多的具体行动,为协助弱势社群创造另类的文化。谢谢。



2011年1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