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扶贫和最低工资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一日)出席公开活动后,就扶贫和最低工资与传媒谈话的内容(中文部分):

记者:新一年大家很多愿望,希望政府关注贫穷问题,特别是多发放综援或生果金,其实政府未来有什么可以协助市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在通胀问题方面,政府正密切留意通胀走势。今年我们会做的第一步是在综援受助人和长者方面。高龄津贴、伤残津贴方面,我们会在二月一日开始向上调升3.4%。现时有468,000名综援受助人,他们会受惠,长者和残疾人士亦同样享有这3.4%的调升。如果通胀情况继续恶化或急剧上升,不排除我们会在年中,约八月的时候再检视有没有需要再一次提早调整综援的标准金额,当然包括伤残津贴和高龄津贴,我们在二○○八年曾经这样做过。我们完全密切留意走势,我们很关心基层市民,特别是综援受助人的情况。

  第二,在最低工资方面,大家都知道我们已成功立法。最低工资的水平方面,如果立法会在下星期三通过附属法例,今年五一劳动节开始,全港约三十万打工仔会受惠,时薪28元这个最低工资会在五月一日正式全面落实,届时会有超过一成的香港雇员,特别是基层雇员受惠。

  另一方面是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我们计划在本月二十八日向立法会财委会申请拨款39亿,推出初步为期三年而目标是恒常性的计划,支援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在职人士,每月有600元的交通津贴,这个没有时间上限,即是说只要合资格便可一直持续领取。这充份显示出我们关心基层市民,亦是政府长远的承担。

记者:有政党建议,最低工资提早在二月一日实施,有没有这个可能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明白提出这个建议的议员,目的是希望帮助基层劳工,这个我是了解的。但事实上,我们很早已说过,在时间上要配合,实际上是不能早於五月一日。理由是因为我们要给予雇主足够时间,例如业主立案法团和雇主要在服务合约方面和承办商重新商讨,或者投标等等。我们要在整体上配合,机构和中小企的配合、雇主的意识和政府内部执法的配合,和残疾人士的评估机制,亦有其他法律程序要跟进。要全部做完,五一其实是个合情合理的时间表。我们明白有些议员的建议,但我相信这并不可行,我们一定要有务实的做法。这六个月,事实上在外国,如英国的经验,是最基本所需的时间。

记者:有些小朋友父母都要工作,一些社区设施不足,如社区保姆的福利不足,未来会否有些协助给予家境较困难的小朋友?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家境困难的小朋友其实有数个层面可以协助。第一,今年的施政报告宣布提供上网费;第二,增加书簿津贴;第三,有儿童发展基金。我们多谢很多热心的社会人士,儿童发展配对基金亦已起动,我们希望可以加大名额,能吸纳多些友师,特别是义工方面,协助我们担任小朋友的响导。如果能够做到,我们可以在不久的将来把名额由现时的2,000多人增至13,000多人,届时很多基层儿童会受惠。

  我们亦不断透过课余托管,在教育局、社福机构、地区机构方面,一直在扩展服务;再加上社区保姆计划,今年施政报告宣布全港性去做,在幼儿托管、家庭支援、课后学习和小朋友成长方面都有配套去帮助他们。我们会继续寻求资源,完善我们这方面的工作。我们明白到要做多些功夫,要继续努力去做。

记者:配对基金方面,有家庭觉得会加重他们的负担,是不是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是不会的。配对基金的目的是透过每个月的储蓄,目标是每月不多於200元,再有配对。如果每月储200元,机构或善心人士便会赞助200元,两年后,政府会有3,000元奖金。这个问题不大,这不是支付,是储蓄。每个月希望储到200元,如果储不到200元,储150元可不可以呢?一样可以。储150元,配对也就是150元。目标不只是储蓄那么简单,而是让小朋友有理财的习惯、学问和知识,这点最重要。在人生规划上,除了理财,还要有自信、自我和抗逆能力,这才是他们的资产增值。个人的资产增值较储蓄计划更重要,所以这是个三条支柱的计划。

记者:如何纾缓通胀对基层市民的影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第一,我们会於今年二月一日开始,调高综援、高龄津贴及伤残津贴的标准金额3.4%。第二,最低工资会於五月一日劳动节实施,星期三的立法会是最后关键,28元工资水平一获通过,我们便可於五月一日全面实施,有约30 万名雇员会受惠。第三,我们的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亦会在月底向立法会财委会申请拨款39亿元,为期三年,每月提供600元给低收入家庭在职人士,纾缓他们交通费的压力。还有关爱基金亦会在年中正式开始发放津贴及资源协助有关人士及组织。所以一连串的措施都是重要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1年1月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