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维修安全至重要、职安资讯你要知」嘉年华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一日)出席「维修安全至重要、职安资讯你要知」嘉年华的致辞全文:

陈有海理事长(工联会社区工会理事长)、王国兴议员、俞亚东处长(中联办社会工作部处长)、谭耀宗议员(民建联主席、立法会〔新界西〕议员)、麦美娟副理事长(工联会社区工会副理事长)、李启明主席(职业安全健康局主席)、梁健文副主席(屯门区议会副主席)、各位政府同事、各位新界西的工友、各位街坊:

  大家新年好!我很高兴在二○一一年一月一日元旦出席工联会社区社会及个人服务业(新界西)总工会举办的「维修安全至重要、职安资讯你要知」嘉年华。我在此恭祝各位新的一年身心康泰,人人有工做,家家乐融融,平安满屋。

  年近农历年岁晚,亦是装修和维修工程特别多的日子。我要多谢王国兴议员和工联会社区工会举办这个嘉年华,以与众同乐、别开生面的方式向新界西的工友宣扬「装修要安全,唔驶濵命搏」的重要信息。

  今日这项活动与劳工处针对装修及维修工程而展开的崭新宣传和推广活动一脉相承。事实上,随政府在多个范畴增拨资源推行小型工程,如拆卸旧招牌、协助旧楼进行维修等,以及增加资助破旧楼宇进行维修的「楼宇更新大行动」,再加上行将推出的强制验楼计划及强制验窗计划,装修及维修工程的需求将大幅增加。

  与此同时,涉及装修及维修工程的工伤事故近年有明显上升的趋势。相关的工业意外从二○○○年占建造业整体工业意外的28.5%上升至二○○九年的50.1%,即是由每3.5名受伤的建筑工人便有1名从事装修及维修业,上升至每两名便有1名。去年截至十二月二十五日的临时数字显示,建造业意外合共导致10名工人死亡,当中7名涉及装修及维修工程;前年同期的数字是19宗致命意外,6宗涉及装修及维修工程。

  鉴於不少装修及维修工程都属小规模及分散性质,并须在短时间内完成,这类工程亦多由小型承建商承接,故此劳工处联同职业安全健康局特别采用新思维,针对这类工程的特性,主动出击,推出为期两年的崭新宣传和教育工作。

  我在上个月刚委任了一批「装修维修工作安全大使」,他们会深入到港九装修维修物料销售点林立的地方进行宣传推广活动,更直接地将装修及维修工程的安全信息带给业界人士,提升他们的安全意识。执法方面,劳工处亦以楼宇维修、保养、改建及加建工程作为特别执法行动所针对的目标之一,除了经常巡查,我们会继续展开特别执法行动,针对性地巡查装修及维修工程的工作地点。

  回顾刚过去的一年,政府在促进劳工权益方面亦有显著成果。首先,自去年十月二十九日起,雇主若蓄意不按照劳资审裁处及小额薪酬索偿仲裁处的裁断,支付工人欠薪,将会承担刑事责任,最高罚款35万元及入狱三年。这个困扰劳工界40多年的老、大、难的问题,经过各方的努力,终於取得重大突破,成功立法。

  另一个劳工权益的重要里程碑,是为最低工资立法。若得到立法会在下周三(一月五日)的会议同意并通过相关的附属法例,首个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将於今年五月一日劳动节实施,为本港劳工史写下划时代的一页。

  最低工资立法是影响深远的重大法案和措施,通过劳、资双方互谅互让,政府务实地平衡劳资双方和社会整体的利益,到在广大社会和立法会达成共识,并非一朝一夕可以成事,希望社会各界及立法会议员继续秉持务实和顾全大局的精神,与我们携手缔造和谐社会。

  最后,我谨祝王议员和工联会社区工会在地区工作越做越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谢谢。



2011年1月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