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呼吁装修及维修工程业界提高安全意识
*************************

  鉴于涉及装修及维修工程的工伤事故近年有上升趋势,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呼吁装修及维修工程业界提高安全意识和警觉,防止意外发生。

  张建宗出席由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和劳工处合办的「装修及维修工作安全推广」启动礼时说:「相关的工业意外从十年前占建造业整体工业意外的28.5%上升至去年的50.1%,即由每3.5名受伤的建筑工人便有一名从事装修及维修业,上升至每两名便有一名。」

  「截至今年十一月底,建造业意外合共导致11名工人死亡,当中8名涉及装修及维修工程;去年同期的数字是18宗致命意外,6宗涉及装修及维修工程。」

  张建宗指出,随着政府增拨资源推行小型工程和资助维修破旧楼宇,装修及维修工程的需求将大幅增加。不少装修及维修工程都属小规模,部分工人更是自雇人士,未必熟悉职安健法例,安全意识也较薄弱。

  他说:「这类工程施工期短,工人人数少,无须向劳工处呈报;要规管施工安全,有效地推广职安健讯息,实在是一大挑战。」

  有见及此,劳工处和职安局特别推出为期两年的崭新宣传推广活动,委任一批「装修维修工作安全大使」。他们会到港九各区装修维修物料销售店林立的地方作推广,更深入直接地向业界宣传安全讯息。

  此外,张建宗表示,劳工处亦加强执法。近年,特别执法行动所针对的目标包括楼宇维修、保养、改建及加建工程。

  单是在今年三月和九月两次特别执法行动中,劳工处已巡查了2,093个涉及装修及维修工程的工作地点,共发出467个警告及45份「敦促改善通知书」,并提出45项检控。



2010年1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