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内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人口政策检讨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十二月十日)在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人口政策检讨的开场发言:

  在二○一○至一一年的《施政报告》中,行政长官要求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聚焦研究两项课题:一是因应长者选择回乡养老所需要的便利安排和配套设施,二是就内地女性每年在香港所生的儿童何时返港就读、生活和由此而衍生的影响,进行详细研究。

  一老一少,都是对香港未来人口结构变化和社会服务需求有深远影响的重大课题,涉及多个政策领域,部分问题亦非现行政策所能处理,要充分考虑法律、资源、社会观感等方面;涉及内地的,亦需要与中央或相关的地方政府沟通。

  同时,因应社会上有建议设立长者退休津贴以便利长者回乡养老,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亦会探讨这建议的可行性,以及当中涉及的法律、财政及技术事宜。劳工及福利局这项研究亦将会是我们检讨中重要及不可或缺的一环。

  这次检讨涉及复杂、深远的问题,新的政策建议在推行时亦需要有一定的社会共识。因此,现阶段我们采取一个开放的态度,希望通过会议、讨论小组、公众谘询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广泛听取立法会、专家和社会人士的意见,集思广益。

  我们的目标是在大约一年内制定初步建议,当然,如果某些范畴涉及重大的政策改变,可能日后需要较长时间进行深入研究及长远规划。

  最后一点我要强调的是,我们讲长者回乡养老,绝对不是要将长者送返内地,而是希望可以提供多一个选择,因应每个人的实际情况作出决定。长者对社会、对下一代作出很大的贡献,我相信我们的共同目标是尽量令他们安享晚年。

  我知道议员都很关心这个课题,部分议员更有不少经验和看法,我欢迎大家提出意见。



2010年12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1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