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九龙乐善堂130周年慈善晚宴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日)出席九龙乐善堂130周年慈善晚宴的致辞全文:

张主席(九龙乐善堂主席张德忠)、罗主委(周年慈善晚宴主委兼第四副主席罗永顺)、各位嘉宾:

  我十分荣幸获邀出席九龙乐善堂130周年慈善晚宴的大日子。

  九龙乐善堂自一八八○年创立时扎根九龙城寨,与九龙、西贡、荃湾等各区乡亲携手开办义诊、义学等,百多年来一直与香港基层市民甘苦与共,风雨同路。时至今日,九龙乐善堂已发展成为拥有三十多个服务单位的全港性慈善机构,善心遍及医疗、教育及安老服务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范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九龙乐善堂刚刚于去年成立「乐善关怀基金」,扶助社区上因突发事故受厄困的长者、儿童、贫困家庭及其他有需要人士,造福社群。当时香港社会刚刚走出全球金融海啸的阴霾,经济仍未全面复苏,但九龙乐善堂仍能透过一对一配对方式筹得可观的善款,可见九龙乐善堂深得善长仁翁的信赖和拥戴。

  我很高兴「乐善关怀基金」至今已为二百多个家庭提供及时雨,包括去年年初土瓜湾塌楼事故、大埔水灾,以及马尼拉人质惨剧中受影响的家庭。本周一(十二月六日)凌晨旺角花园街发生三级火灾,「基金」亦即时伸出援手,为受影响的一百多户灾民各提供五千元的应急钱,我谨代表他们向贵堂致敬。

  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宣布成立「关爱基金」,以灵活的方式与社会携手帮助经济上有困难而需要照顾的人士。由政务司司长担任主席的督导委员会,亦已于本月初召开首次会议。我明白有社福界朋友担心「关爱基金」接受商界和公众捐款,会影响其他热心善团的筹款情况。不过,正如政务司司长解释,我们的目的是鼓励商界向「关爱基金」作出额外的捐助,而不是用以取代商界对众多社福机构的捐献。

  事实上,我们一直倚靠像九龙乐善堂这样的社福机构,以无比的爱心去服务和支援有需要的人。在此,让我再次呼吁大家齐心共襄善举,集腋成裘,好让九龙乐善堂继续开拓更多优质和到位的服务,并祝各位善长家庭幸福,事事顺利。



2010年12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