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人才是香港宝贵资产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九日)表示,鉴於全球竞争日趋激烈,世界瞬息万变,政府十分重视持续发展优秀人才。

  张建宗在出席第三十届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周年会议开幕礼,以「优化人才 成就未来」为题致辞时说:「对任何社会来说,人才都是最宝贵的资产;香港尤其如此,因为人才是香港唯一的天然资源。」

  他指出,教育是装备劳动人口的重要工具之一,因此教育的拨款是各政策范畴中最多的,占政府整体经常性开支23.4%。

  张建宗说:「我们大量投资教育,回报甚丰。在二○一○年,香港十三所大学中,有两所跻身Times Higher Education Supplement全球大学排名榜首五十位,另有两所亦在首二百名内。」

  「在QS Asian University Rankings 2010,香港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分占首两位,而香港中文大学则排名第四。」

  「值得留意的是现时约有9,300名内地学生在香港的世界级高等院校就读,其中很多都是内地的精英。」

  香港是个多元化和开放的国际城市,除了培育本地人才,我们亦欢迎来自世界各地,拥有宝贵技能、知识或经验的人士来港工作和生活。

  张建宗说:「自一九九七至今,已有逾二十七万名专才来港工作。」
 
  二○○六年,政府推出优秀人才入境计划,各行各业表现出众的人才无须先获本地雇主聘任便可申请。现时已分配的名额约1,700个。

  张建宗表示,雇员再培训局、职业训练局和建造业议会训练学院提供多元化的培训和再培训课程,让已投入劳动市场的人士提升个人能力,以切合就业市场不断转变的要求。

  他补充说,政府自二○○二年起向持续进修基金合共注入六十二亿元,以促进本地劳动人口持续进修和终身学习,受惠人数至今超过五十四万。

  张建宗总结说:「全球化之下,竞争加剧,无论雇主或雇员都不能停滞不前,原地踏步。特区政府会继续担当推动者,发展本地人力资源,协助劳动人口提升水平,迎接新挑战。」



2010年12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