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餐饮联业协会第十一届会董就职礼暨慈善基金成立晚宴」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九日)出席「香港餐饮联业协会第十一届会董就职礼暨慈善基金成立晚宴」的致辞全文:

伍创会会长(香港餐饮联业协会创会会长伍得良)、黄会长(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陈会长(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陈永安)、骆主席(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主席骆国安)、各位嘉宾:

  我很高兴出席香港餐饮联业协会成立十一周年的盛会,并祝愿贵会在新一届会董领导下会务蒸蒸日上。

  阿拉伯数字的「11」,是两个「1」字「拍住上」。事实上,餐饮联十一年来都是本与业界「拍住上」的精神,逐步由点、线、面三个层面,促使各会员协力把餐饮业做大做强。

  先说「点」,就是提升业内的管理水平和凝聚同业。协会为提升饮食业在徖生、环保、营运等不同领域的管理知识作出贡献,成绩有目共睹。

  由「点」连到「线」。餐饮联具备长远视野,在培育人才、促进就业方面不遗余力,与劳工处建立紧密的伙伴关系,又竭力缔造和谐的劳资关系。本港超过三百五十三万就业人口,其中6.35%,即超过二十二万四千人投身餐饮业。截至二○一○年六月,餐饮服务业机构总数达是一万四千多间,占整体机构总数三十二万六千多间约4.3%。而饮食业对人力需求一向甚殷,劳工处於去年二月成立饮食业招聘中心,加强雇主和求职者的配对,颇见成效,全赖餐饮联的积极参与和协作,谨此致谢。

  中心成立二十一个月以来,几乎每个工作天都有企业举行招聘活动,共接获四万六千多个饮食业职位空缺,及吸引共二万五千多名求职者进行即场面试,令人鼓舞。今年截至十一月底,劳工处接到的饮食业空缺共125 808个,较去年同期95 012个上升32.4%。临近圣诞节及新年,预计餐饮业亦会更趋畅旺,我期待餐饮联和各会员机构,继续充分利用招聘中心和劳工处其他就业服务,为业界物色餐饮业的生力军。

  除了「点」和「线」,餐饮联的关注「面」亦越来越广。我很高兴今日有份见证餐饮联慈善基金成立。我知道,慈善基金将资助包括培训、环保、赈灾、扶贫等不同项目,以协助弱势社群和提升他们的能力。这亦与政府提倡企业「取诸社会,用诸社会」的企业社会责任精神不谋而合。

  最后,我要再次衷心恭贺香港餐饮联业协会周年会庆,并祝各位会员生意兴隆,身体健康。多谢各位。



2010年12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