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伤残青年协会四十周年庆祝酒会」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四日)出席「香港伤残青年协会四十周年庆祝酒会」的致辞全文:

张主席(香港伤残青年协会理事会主席张伟良)、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今日的「香港伤残青年协会四十周年庆祝酒会」,与在座各位见证伤青会迈向发展的新里程。

  伤青会作为本港历史最悠久、以服务肢体残障社群为使命的非政府机构,四十年来本「凝聚伤青力量,发扬自助精神」的宗旨,不断发展各项切合残疾人士需要的创新服务,协助残疾人士积极奋进,提升他们的工作能力,同时亦筹办多元化的文娱康乐活动,让残疾人士全面融入社群。

  建设无障碍社会一直是伤青会努力倡导的目标。政府一贯的政策亦是令残疾人士与其他人士一样,在平等的基础上,无障碍地进出处所,协助他们独立生活和充分参与社会活动,融入社群。

  为达致此政策目标,政府已颁布新的《设计手册:畅通无阻的通道2008》(《设计手册2008》),进一步改进无障碍设施设计的规定。负责设计和兴建政府建筑物和公共房屋的建筑署和房屋署,会确保新建的建筑物和现有建筑物在进行改善工程时,符合《设计手册2008》的要求,更尽量做到比法例规定更高的标准。

  因应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 较早前(本年六月)发布的「公众可进出的处所无障碍通道及设施正式调查」报告所提出的建议,政府已成立跨部门专责小组,迅速统筹跟进工作。专责小组由劳工及福利局、各工务部门及负责场地管理的部门的代表组成,并已仔细检视平机会的建议,并会适当和迅速地制订整体的改善工程计划,以提升政府设施及处所的无障碍通道。

  具体而言,我们致力在二○一二年中前,为3,306个,即85%的政府处所或设施完成改善工程。房屋署亦会於二○一二年中前,在155个公共屋恏、23个商场和119个停车场完成大部分的改善工程。

  各政策局和部门亦将委任一名无障碍统筹经理,以统筹局内或部门内的无障碍事宜。每个政府场地亦会有一名无障碍主任进行定期检查,确保场地提供适切的无障碍设施。我们会与平机会和公务员培训处合作,为无障碍统筹经理提供培训。

  我相信,透过上述硬件和软件的配合,能为残疾人士缔造更好的无障碍生活环境。

  最后,我要感谢在座各位会友,您们积极为康复政策建言,坚强刚毅,不屈不挠,实在是社会大众,特别是年青人的榜样。展望未来,我期望贵会再接再厉,为会员、为社会作出贡献。多谢!



2010年12月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