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海正觉莲社佛教李嘉诚护理安老院建院二十周年庆典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海正觉莲社佛教李嘉诚护理安老院建院二十周年庆典的致辞全文:

觉光法师(香海正觉莲社社长)、果德法师(佛教李嘉诚护理安老院主席)、各位主席团成员、各位嘉宾:

  今日是香海正觉莲社佛教李嘉诚护理安老院建院二十周年的大日子,我很荣幸获邀担任主礼嘉宾。

  佛教李嘉诚护理安老院共设有262个宿位,包括持续照顾的宿位。令人印象最深的地方是院舍成立二十年来,为了让居於贵院的老友记老有所乐,不断精益求精,现时已设有到院医疗服务、辅导、康复服务,照顾住院长者的身心需要。

  在「居家安老为主,院舍照顾为后援」的政策目标下,政府一直致力为不能在社区安老的长者改善院舍的服务质素和增加宿位的供应。先说供应,我们会继续透过兴建新院舍和利用现有津助院舍的空间,增加护养院宿位,以及可提供持续照顾的宿位,同时透过「改善买位计划」进一步增加较高质素的资助宿位,藉此提升私营安老院舍的整体质素。

  未来四年,护养院宿位将增加1 095个,增幅是现时2 191个的百分之五十。此外,由本财政年度至二○一三至一四年度,会再有621个护理安老宿位投入服务。

  人口老化,患上老年痴呆症的长者也越来越多,一些居於院舍,一些生活於社区。现时我们向津助安老院舍和改善买位计划下的私营安老院每年拨款4,250万元作为「照顾痴呆症患者补助金」,让院舍增聘专业员工为痴呆症长者提供照顾服务和编排训练活动。今年,我们除了增加资助院舍现有的补助金」,更会首次向资助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发放补助金,让它们增聘更多人手或购买相关的专业服务,为居於社区的痴呆症患者提供更好的照顾。

  事实上,单是社会福利署投放在安老服务上的资源,已由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的16亿元增至二○一○至一一年度的40亿元,增幅达1.5倍。而在今个财政年度,政府用於长者的经济援助,包括综援、高龄津贴和伤残津贴,达到166亿元,是397亿社会福利经常性开支的41.8%,足证当局对长者的承担。

  最后,我要感谢香海正觉莲社,贵社除了兴办护理和护养安老院舍之外,更设有长者日间中心和邻舍中心,对长者福利贡献良多。我谨祝李嘉诚护理安老院继续本慈悲济世的精神,精益求精,迈向更灿烂的二十年。多谢各位。



2010年11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