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纾缓贫富悬殊」议案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纾缓贫富悬殊」议案的开场发言:

代主席女士∶

  我首先感谢冯检基议员提出「纾缓贫富悬殊」的动议辩论,以及陈健波议员和王国兴议员提出的修正案。

  政府和各位议员一样,十分关注和关心香港的贫穷问题。事实上,贫穷和贫富悬殊问题是很多先进国家、先进的经济体系面对的难题,特区政府一直以务实的态度去处理这个问题,从来没有回避,我想强调是从来没有回避。

  香港是个开放型的经济体系,汇集了发展成熟、多元化和国际化的服务业活动,雇用了多方面技能和不同技术水平的工人,以及专业人士,他们的收入当然会有较大差距。

  随本港转向知识型经济,对高学历和高技术专业及管理人员的需求不断增加,创造了很多较高薪的职位,进一步拉阔了不同阶层劳工收入的差距。然而,这是迈向高增值、知识型经济过程中的普遍现象,亦是刚才我说许多主要经济体系跟我们面对相同问题的原因。此外,香港社会有特殊的发展,就是社会结构转变,例如人口持续高龄化,现时每八人就有一人是六十五岁以上,二十年后每四人就有一人;另一点是住户趋向小家庭化,亦导致收入较低住户的数目不断上升。

  但是,政府关注的并不只是收入差距,更重要的是基层和弱势社群的实际需要。香港有健全的社会保障安全网,协助有需要的人士应付生活上的基本开支和需要。政府亦在房屋、教育及医疗等四个范畴提供多项免费及大幅资助的服务,弱势社群和低收入人士都同时受惠。此外,我们亦针对特定群体,包括陈健波议员所说的新来港人士、儿童、青少年、失业的朋友等的需要,为他们提供适切的服务和支援。

  代主席女士,我谨此陈辞。在听取议员的意见后,我会作更详细的回应。



2010年11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