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监管街头慈善筹款活动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石礼谦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近年本港的街头慈善筹款活动日增,尤见於中环等商业区,对蒥民造成不便和滋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当局每年接获举办街头慈善筹款活动的申请数目,当中获批准的数目及详情为何(包括筹款活动的类型和目的、提出申请的团体名称、获准於街头筹款的地点),并按区议会分区列出;

(二)过去五年,当局有否发现未经批准的街头慈善筹款活动;若有,有关个案的数目及详情为何(包括所涉筹款活动的类型和目的、所涉款项、被检控及被定罪的个案数目);

(三)过去五年,当局有否接获有关街头慈善筹款活动的投诉个案;若有,该等个案的数目及详情为何(包括投诉的性质、投诉成立的数目、当局的跟进工作及有关投诉所涉地点),并按区议会分区列出;

(四)鉴於政府於二○一○年五月十二日的立法会会议上表示,预计法律改革委员会专责检讨香港关於慈善组织的法律和规管架构的小组委员会,会在本年内就其研究结果发表公众谘询文件,该小组委员会进行的检讨有否包括如何监管街头慈善筹款活动;若有,有关工作的进度为何;及

(五)第(四)项的检讨和谘询工作完成前,当局会否考虑进一步加强监管街头筹款活动;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合法的筹款活动是慈善机构在推展服务及计划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政府协助有关团体进行慈善筹款活动的同时,亦需要保障捐款人的权益,并确保有关活动不会对市民造成滋扰及不便。规管慈善筹款活动涉及不同政府政策局和部门的范畴,有关的决策局和部门已制订多项规管及行政措施。

  根据《税务条例》(第112章)第88条的规定,属公共性质的慈善机构或信托团体可根据《税务条例》获豁免缴税。有关政府部门在审理各项与筹款活动有关的申请时,亦会考虑这项免税资格。

  现时,《赌博条例》(第148章)及《赌博规例》(第148A章)赋权影视及娱乐事务管理处处长发出奖券活动牌照。社会福利署署长可根据《简易程序治罪条例》(第228章)的规定,对为慈善用途而在公众地方进行的筹款活动或售卖徽章、纪念品或类似物件的活动,发出公开筹款许可证(许可证)。食物及环境徖生署署长可根据《公众卫生及蒥政条例》(第132章),对在公众地方进行的卖物筹款活动,发出临时小贩牌照。

  就石礼谦议员的问题的五个部份,当局的综合回应如下:

(一)在过去五年,影视及娱乐事务管理处(影视处)、社会福利署(社署)和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分别收到的奖券活动牌照、许可证和临时小贩牌照的申请数目和获批准的申请数目如下:

历年   批核部门 收到的   获批准的
          申请数目  申请数目

二○○五 影视处   34           34
     社署    781     688
     食环署   127     81

二○○六 影视处   29           29
          社署    763          666
          食环署   220          134

二○○七  影视处   29           29
          社署    716          622
          食环署   430          291

二○○八  影视处   20           20
          社署    1 004        911
          食环署   533          365

二○○九  影视处   26           26
          社署    813          703
          食环署   1 353        909

  获社署及影视处批准的申请的详情载於附件一。食环署会发出临时小贩牌照予以售卖货品形式在公众地方筹款作非牟利用途的机构。由於食环署就其他多种情况亦会发出临时小贩牌照;因此没有特别就公众地方筹款的临时小贩牌照按其筹款活动类型、筹款目的、申请团体名称或筹款地区等作统计。

(二)在二○○五至二○○九年五年期间,影视处并未收到任何未经批准筹办慈善奖券活动的投诉。

  同期社署共收到247宗怀疑未经许可在公众地方进行慈善筹款活动的投诉。由於该等投诉所涉及的活动可能触犯法例,故社署已转介警方跟进。经警方调查后,共有四宗被检控并最终定罪的个案。社署并无未经批准在公众地方进行的慈善筹款活动的资料。

  食环署只备存所有无牌摆卖活动的有关执法行动的统计数字;但该署没有特别备存与未经批准街头慈善卖物筹款活动有关的无牌摆卖个案数字。

(三)在二○○五至二○○九年五年期间,影视处共收到16宗有关街头慈善筹款活动的投诉,其中九宗投诉成立。影视处接获的投诉个案的详情载於附件二。

  如第二部份的答覆所述,社署将在过去五年接获的247宗怀疑未经许可在公众地方进行筹款活动的投诉转介警方跟进。至於其他一般查询或投诉(如筹款者态度欠佳或行为不检等)亦已转交有关机构处理。社署并未有备存与筹款有关的一般查询及投诉的统计数字。

  食环署只备存与街头摆卖有关的投诉数字;但没有特别备存与街头慈善卖物筹款活动有关的街头摆卖投诉数字。就临时小贩牌照而言,食环署主要负责监管相关的小贩摆卖活动及环境徖生事宜。分区小贩事务队每天巡逻区内街道,向领有临时小贩牌照的筹款活动摊位进行视察,以确保持牌人在进行相关活动时遵守《小贩规例》(第132AI章)及发牌条件。如发现有属其他部门权责的问题,小贩事务队会将个案转介有关部门跟进。

(四)及(五)香港是一个守望相助,热心公益的社会。政府当局致力提供一个友善环境,尽量精简行政程序,方便慈善团体动员社区资源进行筹款活动。与此同时,当局需确保这类活动不会对蒥民造成不便和滋扰,及保障捐款人的权益。我们亦会严厉打击涉及诈骗的筹款活动。

  政府当局正加强教育蒥民如何作精明的捐款人,并继续检讨有关的规管制度和行政措施。香港法律改革委员会(法改会)现正检讨有关香港慈善组织的法律及规管架构,包括街头慈善筹款的规管。法改会正研究其小组委员会拟备的公众谘询文件稿,并计划於二○一一年上旬发布。当局会密切留意有关检讨的进展和其建议。



2010年1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