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长者日暨二○一○「长者友善社区」致意活动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出席香港社会服务联会长者日暨二○一○「长者友善社区」致意活动的致辞全文:

Dr Beard(Dr John Beard, Director of Department of Ageing and Life Course, 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Dr Barratt(Dr Jane Barratt, Secretary General,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Ageing)、Christine(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方敏生)、陈教授(安老事务委员会副主席陈章明教授)、各位嘉宾、各位「老友记」:

  大家好,我很高兴继去年的长者日「长者友善社区起动礼」之后,社联继续以此为主题举办连串活动,包括一连两天的「长者友善城市─亚太地区的实践」研讨会,以及今日的「长者日暨二○一○长者友善社区的嘉许礼」。

  面对人口老化,世界卫生组织于二○○六年实行「全球老年友好城蒥项目」,透过优化健康条件和长者的参与,全面提高长者生活质素。社联去年以「缔造长者友善社区」为长者日主题,动员各界从环境安全、社区建设,以至爱老护老等方面入手,令香港成为长者友善的城市。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长者友善的社区,是指有助推动积极人生的一个共融和便利的社区环境。从今天的致意活动,可见集合社会各界的努力,短短一年已有150个政府部门、区议会、非政府机构、长者团体积极响应,使「长者友善社区」由提倡到实践,已经成为全港性的跨界别运动。

  特区政府十分重视长者的身心健康,竭力鼓励和方便长者积极、健康地生活。我们致力缔造条件建设长者友善的环境,务求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政府与安老事务委员会合作推行的「长者学苑」和「左邻右里计划」获得嘉许,就是明证。

  为鼓励长者终身学习,实现「活到老学到老」的理想,我们与安老事务委员会在二○○七年推出「长者学苑计划」,获多个办学团体及社福机构积极响应,至今共有108间在大专院校及中小学设立的长者学苑;政府更于去年拨款1 000万元成立「长者学苑发展基金」,确保长者学苑计划能持续发展。

  另外,政府与安老事务委员会在二○○八年年初展开左邻右里计划,由长者主导,透过跨界别合作,于邻舍层面发展支援社区的关爱网络。当中有不少长者和社会人士出心出力做义工,深入公共屋邨、旧区,以至乡郊社区推广「积极乐颐年」和爱老护老的讯息。计划开展至今,共有75个计划在全港各区推行,接触长者及其家人达20万人次。今年年初积极乐颐年试验计划已经完结,我们正积极考虑展开新一期的计划,继续大力推广爱老护老的风气。社联的嘉许,不单止是政府部门的强心针,亦能推动我们为长者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我们亦一直推动商界共同回馈长者。香港现时已经有8 455个机构及商号合共17 000多间门市店铺,透过长者咭计划,为长者提供衣、食、住、行各方面的商品和服务优惠。目前全港83万长者都一咭在手,这既是社会回馈长者的一点心意,亦有助长者积极投入社区。

  在这个数码年代要做到长者友善,必需要缩窄数码鸿沟。因此,今年六月由政府资助开设的崭新长者专门网站「长青网」投入服务,提供一站式的长者服务和银发市场资讯,同时让长者透过互联网扩阔生活空间。

  事实上,在「居家安老」的原则下,我们为在家的长者提供以中心为本和以家居为本的资助社区照顾服务。至于一些需要长期照顾但不能在家中获得足够照顾的长者,我们会提供资助院舍照顾服务。但我们没有停滞不前,反而朝着这个方向不断探究,精益求精。今年十月刚发表的《施政报告》表明,我们明年会大幅增加资助社区照顾服务的名额。

  「离院长者综合支援计划」(即「出院一条龙」计划)这项医社协作试点计划,自推行以来获得各界包括社福界一致好评,成效显著。我们在未来两年会逐步将服务由现时3区扩展至全港18区;服务人数亦由现时每年约8 000人增加至33 000人。由试点到全面,充分反映,政府对有成效的安老项目作出长期有力的承担。

  另外,安老事务委员会就如何改善社区照顾服务以协助长者居家安老的顾问研究,预计可于明年完成,我期望研究可以为长者社区照顾的课题带来新的启示,令将来的社区照顾服务做得更到位。

  除了福利服务,香港治安良好,交通四通八达,公共运输系统安全可靠,长者有公共房屋,并享有大幅资助和高质素的医疗服务,这些都是香港缔造长者友善社区的重要元素。

  最后,我谨祝社会各界在推动「长者友善社区」上再接再厉,亦祝愿各位长者「长者日」快乐,身心康泰,谢谢。



2010年11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