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邻舍辅导会怡欣山庄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出席邻舍辅导会怡欣山庄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钱会长(邻舍辅导会会长钱明年博士)、韦议员(沙田区议会主席韦国洪)、傅先生(傅德荫基金有限公司主席傅厚泽)、区女士(香港上海滙丰银行有限公司亚太区企业责任及可持续发展部总监区佩儿)、Mr Andy Brown(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执行董事薄安哲)、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今日的邻舍辅导会怡欣山庄开幕典礼。

  邻舍辅导会怡欣山庄是一座综合康复中心,前身为社会缒利署沙田男童院。中心于二○○九年三月正式运作,为二百多名弱能人士提供一站式的综合日间训练和住宿服务。中心命名为「怡欣」,象征凭着邻舍辅导会同工的关爱精神和贴心服务,受助的弱能人士和家属在这里会充满喜乐,豁然开朗。

  残疾人士对各项康复服务的需求日益殷切,其家人和照顾者亦承受着很大的压力。我们会继续增加学前、日间及住宿康复服务的名额,照顾他们各方面的需要。

  宿位供应方面,我们预计未来两年是资助宿位供应的高峰期,宿位数目会增加955个;我们亦已在三项未来发展计划预留用地,以兴建新的残疾人士院舍。

  除全方位增加供应之外,我们亦要提高质素。当局正进行《残疾人士院舍条例草案》的立法工作,这亦是社福界多年的诉求。为配合这项发牌计划,社会福利署在上月(十月)刚推出「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买位先导计划」,以鼓励私营残疾人士院舍提高服务质素,协助市场发展不同类型和营运方式的院舍,为残疾人士提供更多服务选择。我们亦会增加供应受资助院舍的宿位,因为好像怡欣山庄这类由有爱心又专业的非政府机构营运的资助院舍,一直大受残疾人士欢迎。

  严重肢体伤残和严重智障人士需要更多的照顾和支援。政府会在二○一一年年初在屯门和观塘推出为期三年的先导计划,为居于社区并正在轮候资助住宿照顾服务的严重残疾人士提供家居为本的照顾服务,内容包括个人照顾、接送服务、职业治疗/物理治疗康复训练服务和护理服务。计划预计可惠及540多名严重残疾人士。

  此外,推行「一站式」模式亦是社区支援层面的重大突破。社署于二○○九年一月成立了十六间遍布全港以地区为本的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为残疾人士及其家人和照顾者提供一站式的支援,方便受助人在区内同一中心取得所需的服务。

  要让残疾人士愉快地在社区生活,社会各界的支持是不可或缺的。我要在此特别感谢邻舍辅导会,您们本着「那里有需要我们的服务,那里就是我们的『邻舍』」的精神,对残疾人士及其家属尽力、尽心提供全力发展的康复服务。我衷心祝愿「邻舍辅导会怡欣山庄」运作顺利。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



2010年11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