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检讨安全网保障范畴」议案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检讨安全网保障范畴」议案的开场发言:

代主席∶

  首先,我感谢刘健仪议员提出「检讨安全网保障范畴」的动议辩论,以及各位议员提出的修正案。

  照顾基层和弱势社群,一直都是政府的重点工作。香港有相当健全的社会安全网,协助有需要人士应付生活上的基本需要。我们设有无需供款的社会综合保障援助制度,为在经济上无法自给自足的人士,提供直接的财政援助,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公共福利金计划亦为严重残疾或年长的香港居民提供现金津贴,照顾他们的特别需要。同时,基层和弱势社群也受惠於政府在教育、徖生、房屋及社会福利等方面提供的许多免费及大幅资助服务。

  在二○一○至一一财政年度,政府在教育、徖生、房屋及社会福利四个主要政策组别的经常公共开支,预计高达1,392亿元,占经常公共开支总额57.2%。

  我们亦锐意协助有能力的人士从受助走向自强,因为他们需要的,不是在安全网内持续的财政支援,而是自力更生、改善生活的机会。政府除了从根本处手,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之外,亦致力投资教育和人力培训,以提升劳动人口的质素和竞争力,促进社会流动,减少跨代贫穷。

  代主席女士,政府一直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奉行「审慎理财、量入为出」的理财原则。政府开支亦要符合与本地生产总值增长率相适应的要求,力求收支平衡。我们采用的策略,是一方面审慎控制政府开支,另一方面则利用财政储备为个别年度的财政赤字提供缓冲,使我们可以在一段时间内,仍然可以做到量入为出,收支平衡。

  香港人口正急速高龄化,令工作人口减少,税基更趋狭窄。这些可预见的转变,将为社会带来长远的财政压力和挑战。此外,在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香港也可能突然出现经济逆转。我们一定要未雨绸缪,确保政府有足够的储备,应付未来的挑战。不过,我们仍会一如既往,继续因应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同时衡量本身的财政状况,在可能范围内,以实际行动回应市民的诉求,把资源投放在促进经济和社会长远发展的措施,藉以回馈市民,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在二○○八年金融海啸之后,政府就先后动用了1,100亿元,推出多项稳定经济和纾解民困的措施,帮助市民度过经济困境。我们在各民生项目,例如教育、徖生、房屋及社会福利等方面的承担,也一直没有减少。

  代主席女士,今日的动议案及各修正案提出的措施超过60项,涵盖的范畴非常广泛,涉及福利、就业、经济发展、房屋、医疗等,对象亦包括儿童、青少年、中年、长者、残疾人士等。待听取议员发表的意见后,我会再作较详细的回应。

  代主席女士,我谨此陈辞。



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