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保良局曹金霖幼儿学习中心命名暨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出席保良局曹金霖幼儿学习中心命名暨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吕主席(保良局主席吕钧尧)、曹先生(捐款人曹金霖)、各位嘉宾:

  我很高兴出席「保良局曹金霖幼儿学习中心」的命名暨开幕典礼,分享大家的喜悦。

  幼儿期是儿童心智启蒙的关键时期,与其他儿童比较,有残障的幼儿的幼年迅速发展期对他们日后的健康成长可能更为重要。学前训练不但可减少缺损对儿童体能、社交或心理的负面影响,还可以发挥孩子的潜能。

  保良局成立至今超过130年,一直与政府合作无间,协力发展香港福利服务。在您们提供的多元化社会服务中,以培育和保护儿童的服务历史最为悠久。而刚于今年三月投入服务的保良局曹金霖幼儿学习中心,是您们最新的一间由社会福利署(社署)资助的特殊幼儿中心暨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为六岁以下的弱能幼儿提供专业训练,及早介入,以协助他们获得适切的发展。今次幼儿中心得到前主席曹金霖先生慷慨捐助,为中心增添玩具和教材,相信定能进一步为弱能幼儿打好学习的根基。

  扶幼爱幼,亦是社署学前康复服务的宗旨。事实上,政府一直为六岁以下的残疾幼儿提供一系列有助身心发展和提升社交能力的早期介入服务,并协助照顾者应付其特别需要。鉴于康复服务需求不断上升,行政长官在上月中发表的《施政报告》中,特别提到会继续增加各类康复服务的名额。以学前康复服务为例,我们会继续增加学前服务名额,尽快为残疾儿童,包括患有自闭症的儿童提供早期介入及训练服务。社署亦会加强医务社会服务,以配合医院管理局为患有自闭症的儿童及其家人所提供的服务。

  加强服务,对专业人手的需求自然增加。因应康复服务的增长和业界对物理治疗、职业治疗、语言治疗和临床心理等专业人员需求的增加,政府会鼓励大专院校增加培训名额,以应付服务增长的需求及确保有足够人手提供医疗和各项福利服务。

  展望未来,我深信在各位董事领导和热心善长的支持下,保良局定能继往开来,为有需要的蒥民提供更周全的服务。我祝愿保良局曹金霖幼儿学习中心同工工作顺利,支援残疾孩子健康地踏上成长路。多谢各位。



2010年11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