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黄金岁月乐无穷」活动助市民作好准备适应退休生活(附图)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六日)主持「黄金岁月乐无穷」开幕礼,鼓励市民为日后适应退休生活作好准备,展开人生另一阶段丰盛而充实的生活。

  「黄金岁月乐无穷」活动由劳工及福利局和安老事务委员会合办,为市民介绍退休前在个人身心健康、社交生活、家庭生活以及理财等方面应作的准备。

  张建宗在开幕礼上说:「随婴儿潮的一代步入退休之年,如何展开人生另一阶段丰盛而充实的生活,退而不休,已成为社会人士关心的新课题。要做到『积极乐颐年』,最重要的是在退休前做好准备。」

  张建宗指出,新一代的退休人士教育程度较高,亦较为注重健康。他们越来越追求健康和有质素的晚年生活,亦企盼老有所为。为了使他们的黄金岁月过得更充实多姿,政府与安老事务委员会近年推行多项推广「积极乐颐年」的计划,「黄金岁月乐无穷」活动就是其中之一。

  其他计划包括於二○○七年推出,鼓励长者终身学习的「长者学苑计划」。至今共有108间在大专院校及中小学设立的长者学苑。去年,政府拨款一千万元成立「长者学苑发展基金」,进一步发展长者学苑课程,以及完善其学制。

  「左邻右里计划」则在二○○八年展开,透过跨界别合作,在邻舍层面发展社区网络,以识别有需要的长者,并向他们表达关爱及提供支援。计划推行至今先后共有75个地区计划在全港各区推行,接触长者及其家人达20万人次。他说:「我们正积极考虑展开新一期的『左邻右里计划』,继续大力推广爱老护老的风气。」

  张建宗续指出,不少长者都有参与义务工作,根据社会福利署义务工作统筹课的数字,60岁或以上的义工已超过12万人。

  他补充说:「今年六月政府更开设了崭新的长者专门网站『长青网』,一站式提供长者服务和银发市场的资讯,让长者透过互联网扩阔生活空间。」

  另一位主礼嘉宾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梁智鸿医生亦认为,要有丰盛及充实的退休岁月,必须先作全方位准备;除储蓄外,更要注意身心健康和发展社交生活,同时亦不能忽略退休对家庭生活的影响。

  「黄金岁月乐无穷」活动一连两日在西九龙奥海城举行,内容包括话剧、经验分享、摊位活动和展览。巡回展览将於十一月十五日至十二月十七日分别移师至元朗剧院大堂展览场地、香港文化中心展览馆、荃湾大会堂展览馆和沙田大会堂展览厅举行。



2010年11月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07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