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护脊要坚持,齐撑职安健」职安嘉年华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出席「护脊要坚持,齐撑职安健」职安嘉年华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启明叔(职业安全健康局主席李启明)、英姐(立法会议员李凤英)、伟麟(港九劳工社团联会主席陈伟麟)、各位劳联的兄弟姐妹、各位工友、各位街坊:

  我很高兴出席港九劳工社团联会与职业安全健康局合办的「护脊要坚持,齐撑职安健」嘉年华。

  劳联是香港工运重要的一员,也是政府推广职安健不可多得的伙伴。而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与政府、雇主和劳工群策群力,将职安健的信息广传,亦是近年职安健表现持续改善的关键所在。您们双剑合璧,以别开生面的方式提醒打工仔「护脊」,实在饶富意义。

  脊椎是人体的中轴,而颈背痛在现今的打工仔中十分普遍,不论是从事体力劳动或文职的工友,不正确的工作姿势容易令颈背受损,不但影响工作表现,严重时,甚至会导致永久丧失工作能力。员工在提举或搬运物件时受伤,是导致颈背痛的主要原因之一。

  近十年的统计数字显示,因提举或搬运物件受伤而导致失去工作能力连续三日以上的个案,由二○○○年的约9,200宗,轻微下降至二○○九年的8,900多宗,而每千名雇员伤亡率亦由3.68下降至3.39。不少的个案,多是由於工作地点设计欠佳或雇员以错误姿势提举或搬运物件所致。

  事实上,为了减低雇员在提举或搬运物件时受伤的风险,《职业安全及健康规例》特别就这类工作订立明确规定,包括负责人必须评估有关工作所涉及的危险,采取相应预防和保护措施,以及向雇员提供相关的资料和充足的训练,而雇员在工作时亦须采取预防和保护措施。我们一直透过巡查执法、宣传教育、工伤支援等全方位协助工友护脊。

  执法方面,劳工处会派员定期到安老院舍、医疗机构及食肆等相关工作场所视察,确保雇员在进行提举或搬运工作时得到充分保护;如发现任何危害健康的情况,我们会采取相应的执法行动。

  提高意识,往往是达致「零意外」的治本之道。因此,劳工处致力透过各种渠道提升雇主及雇员对职业安全及健康的认识,包括预防颈背痛及提举或搬运工作的危害。我们亦与相关的持份者,包括职安局、雇主组织、工会和社区组织,合作推广正确的提举或搬运姿势和方法。近年由劳工处、职安局及其他相关的持份者合办的「保背大行动」便是一例。劳联亦主办了多元化的活动,提醒会员和工友预防颈背痛的「贴士」。

  不论是哪些类型的工伤,我仍然希望未来以「零意外」为目标,持续改善我们的职安健水平。由於各项基建和装修及维修工程相继展开,劳工处未来一年会积极加强有系统的预防及执法措施,包括参考当年机场核心工程的成功经验,推动持份者采取具体措施提升大型基建工程和装修及维修工程的安全表现,并遏止违反职安健法例的行为。

  最后,我衷心祝贺劳联和职安局今天的活动顺利举行,并期望大家继续为建立香港的职安健文化作出贡献。谢谢。



2010年10月3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