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职工会联盟成立二十周年典礼暨晚宴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三十日)出席香港职工会联盟成立二十周年典礼暨晚宴的致辞全文:

李卓人议员、潘主席(香港职工会联盟(职工盟)主席潘天赐)、娥姐(香港职工会联盟(职工盟)行政总监邓燕娥)、各位职工盟的执委、会员、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获邀出席香港职工会联盟(职工盟)成立二十载的庆典。

  职工盟和李卓人议员在议会内外,一直不遗余力地维护及争取劳工权益。职工盟由一九九○年成立至今,由最初的二十一个属会大增至二○○九年的七十个属会,会员人数由二十年前的七万多人增加至二○○九年的十二多万人。职工盟除推动工运外,亦积极参与政府推出不同的就业支援计划,包括展翅计划和再培训课程等。

  我知道,职工盟二十年来都有「四个坚持」,即您们的四大目标:团结、饭碗、公义、民主。我在过去多年来一直处理劳工事务,期间亦与所有香港人一样,经历经济几番的起落,深明「就业是民生之本,和谐之基」的道理。

  先讲劳工的「饭碗」问题。随着经济持续改善,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亦从去年5.5%的高位,回落至目前的4.2%。七月至九月份的总就业人数较上一季度增加约8,000人,连续四个月上升,是二○○八年十一月至二○○九年一月以来最高的水平,显示整体劳工需求随经济复苏而持续上升。失业人数在同期内减少约5,700人至161,800人,反映本地就业情况持续好转。

  尽管经济和劳动市场略见好转,但政府在促进劳工权益方面从未松懈。经过多年的酝酿,这届政府成功为最低工资立法,如一切顺利,将会在明年上半年实施。

  另外,为鼓励低收入在职人士持续就业以达致自力更生,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宣布劳工及福利局会推出全新的「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资助全港合资格的在职人士往返工作地点的交通费用,每人每月六百元,切实纾缓他们的交通费压力。这项计划规模庞大,无疑是支援基层劳工的另一突破。政府亦主动提出就标准工时的课题展开深入研究。

  昨天亦是另一个改善劳工权益的里程碑。从十月二十九日起,雇主若蓄意不按照劳资审裁处及小额薪酬索偿仲裁处的裁断,支付工人欠薪,将会承担刑事责任,最高罚款三十五万及入狱三年。这个困扰劳工界四十多年的老、大、难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我相信大家必定明白,政府在作出上述保障劳工权益的重要法例和支援措施之前,必须得到劳资双方的互谅互让,然后逐渐达成社会共识,非一朝一夕可以成事。我深信职工盟仝仁日后会继续与政府与社会各界一起促进劳工的福祉,缔造繁荣共享的社会。多谢。



2010年10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0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