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三环节)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三环节)的致辞全文:

主席:

  我感谢各位议员就「关怀社会、投资社会」这个环节发表了很多宝贵的意见。

  民生问题是今年施政报告的重点。在劳工及福利政策的范畴,我们对症下药,提出新的措施,又落实在全港推行若干成效显著的试点计划,同时承诺就市民关注的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展开影响深远的政策探讨。我会重点回应议员的发言和关注。

  我先讲劳工问题。有句说话我常常挂在咀边,即「就业是民生之本,和谐之基」,因为我坚信就业是改善民生的首要条件。

  若一切顺利,最低工资在明年上半年便会全面实施,为香港基层员工提供工资保障,跨出维护劳工权益划时代的一步。最低工资立法工程浩大,如今推行在即,我们并没有就此停下来,放软手脚,而是再接再厉,在今年的《施政报告》推出规模庞大的「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为全港合资格的低收入在职人士,包括兼职人士,我一再要澄清,我们纯粹是说工时,并没有分全职或兼职,这点我要澄清,因为李卓人议员和刘健仪议员都对此关注,发放每人每月600元的交通津贴,同时主动提出,我强调是主动提出,就「标准工时」进行政策研究,可见政府是真真正正关心、关注基层劳工,我们完全没有回避有关的问题。

「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
____________

  刚才议员就「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提出了很多建议,我一定会很仔细考虑。这个计划覆盖全港,只要符合资格便可每人每月领取600元,同时不设时限,这可显示政府的承担和有心帮助基层劳工。我们明白不少低收入人士面对上下班交通费的压力,希望透过这计划能切切实实帮上一把,亦可鼓励就业。我们会在年底前向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交代计划具体的方案和细节。

「标准工时」
______

  至於「标准工时」,有议员认为要尽快立法规管,亦有议员表示事关重大,影响深远,需要三思;这显示议题其实备受争议。「标准工时」的确是个很复杂的议题,比起最低工资可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我们的政策研究会分三个层次进行:首先我们会了解外国的经验,特别是有些地方已推行「标准工时」一段时间的,有哪些经验是我们可以借镜的,哪些应该引以为鉴?第二,我们必须搜集本港劳动人口的分布;不同行业、不同工种目前的工作时数情况;员工背景等等有关的数据,然后作全面、客观和详细的分析;我们亦同时要考虑不同行业、不同工种的工时在实施最低工资后有没有改变。数据是最炞实的参考资料,我们一定要有足够的数据,才能作深入和有意义的讨论,建立共识。最后,我们一定要与持分者沟通,这当然包括劳工顾问委员会、工会、劳工团体、商会、雇主团体、社会人士,当然还有各位议员,透过立法会有关的委员会等等,一直会与大家互动、沟通。

  总括而言,我们既要确保员工健康、家庭和工作的平衡,也同时要顾及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营商环境会否受到影响。我会竭尽所能,在任内完成这个重要的研究。

  主席,关怀长幼,照顾伤残,扶助弱势社群,是特区政府福利工作的核心。

安老
__

  各位议员都很清楚政府安老政策的方针是「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这也是为配合大部分长者在可能情况下都希望能在家安老的意愿。我们正朝这个方向不断探究,不断努力完善。好消息是我们明年会大幅,我强调是大幅增加资助社区照顾服务的名额,即上门的服务,送饭、支援等等。

「离院长者综合支援计划」
_____________

  「离院长者综合支援计划」这项医社合作计划自推行以来获得正面的评价,成效是好的。《施政报告》提出在未来两年逐步将服务由现时3区扩展至全港18区,常规化;服务人数亦由现时每年约8,000名长者增加至33,000名长者。

  很多原本在社区生活的长者,因为中风或骨折等等很多问题要进医院治理,出院后因为无法即时回复正常生活,可能是家人未能妥善照顾,又或是自己独居,被迫再次入院或提早入住安老院舍。其实,若能於出院后的关键短时间内,即所谓「康复黄金期」,得到适当的支援,这些长者有很大机会可以留在家中好好康复,真正居家安老,轮候院舍的队伍,即下游的压力便不会那么大。

  「离院长者综合支援计划」,即我们所说的出院一条龙服务,包括在离开医院前作出院规划和训练,离院后即时得到密集的复康及家居照顾服务,使长者尽快康复及重新适应家中的生活。

「体弱长者家居照顾服务计划」
______________

  为纾缓正在轮候资助护养院宿位长者及其照顾者的压力,我们会增加资源,明年初在九龙区推出试点计划,让长者在轮候期间得到度身订造的家居照顾,这配套是很完整的,包括送饭服务、家居照顾、家务助理、物理治疗、职业治疗,甚至是医护方面的支援等。我们希望这些服务可以减轻长者和家人的压力,其实家人和照顾者的压力相当大,有很大的投入和付出。试验计划为期3年,若试验成功,我们会认真考虑在全港推行。

  我们会继续与安老事务委员会积极探讨资助长者长期护理服务的未来长远发展,尤其是如何实做好居家安老的各样配套;至於如何改善社区照顾服务以协助长者居家安老的顾问研究,现时进展得如火如荼,我们希望明年上半年可以完成报告,亦期望研究可以就这课题带来新的启示、新的锦囊。

  此外政府亦会考虑提供更多税务优惠,鼓励子女与家中长者同住,为居家安老创造更佳的条件。

  这一连串的措施充分显示出特区政府真的锐意、方方面面、千方百计希望真的做到居家安老的目标。

院舍照顾
____

  做好居家安老,并不表示我们就不在院舍工作方面下功夫。很多人说政府是「缩骨」,居家安老,不要院舍,政府想「悭钱」,绝对不是这样。我一定要澄清我们是双管齐下,两条腿走路,一个上游一个下游,上游做得好,下游压力自然小,但有些长者必然要入院,我们一定要正视;体弱、没有人照顾的,我们一定要照顾,所以我们上游下游同样会努力做功夫。我们知道资助护养院宿位轮候时间偏长,平均40个月,情况令人关注。因此我们会继续透过兴建新院舍和利用现有津助院舍的空间增加资助护养院宿位及提供持续照顾的宿位,即体能比较差的不用搬来搬去,可以一直留在宿位内。同时今年透过「改善买位计划」进一步增加较高质素,即甲一级的资助宿位,并藉此提升私营安老院舍的整体质素,这亦回应了李国麟议员昨日说不要只是重量,还要重质,所以我们质量并存并重,同时亦藉此活化私营院舍市场,现时有空间进一步发展,加强用者的信心。

  另外,李国麟议员昨晚问到「到院药剂师服务试验计划」,我很乐意交代。我们去年宣布了计划,今年六月已展开了。第一期已有26间院舍参与,明年有25间,后年再25间,一直做下去,希望以3年先做试点,有76间,若成功,将来便可进一步推广,在药物处理,照顾长者质素方面会提高很多。多议李议员昨天的提点。

  我想向大家交代一个重要的数字,未来4年,资助护养院宿位将大幅增加五成,增加1,095个,现时有2,191个;而健康状况稍为好些的护理安老宿位则会再增加621个。这充分显示我们真真正正不断为长者筹谋努力,希望在宿位方面可以提供多些,纾缓轮候的压力。

老年痴呆长者
______

  人口老化,患上老年痴呆症的长者也越来越多,大家也很关注。今年我们除了增加资助院舍现有的「痴呆症补助金」外,更会首次向资助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发放补助金,方便增聘更人手或购买相关的专业服务,为痴呆症患者提供更好的照顾。

  若有人怀疑政府是否重视在安老服务方面投入资源,很简单,我有两个数字向大家交代,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在社会福利署下的安老服务的拨款共16亿,今年是40亿,短短10年上升了150%,1.5倍,这很清楚显示我们的承担,不断投入资源,在安老服务方面做好工作。

高龄津贴
____

  为了让长者能够多点时间离港、旅游或探亲,而又不影响领取高龄津贴,即生果金,大家都清楚我们建议将现时的离港期限,由每年240天大幅放宽至305天,即是只需要留港60天,便可领取全年的津贴;少於60天则获发实际居港日数的津贴。新安排亦适用於伤残津贴。

  有议员指为何要留港60天?为何不可缩短?其实将离港期限定在60天是符合政府统计处编制香港人口数字所采用的「流动居民」(Mobile Residents)定义,即居民不是留在香港长住,是流动的,但最低限度一年有60日留在香港。为何定在60日不是我们作出来的,是有理据的。   

  我完全明白到有很多意见、很多议员、很多政党、很多长者认为应全面撤销申请高龄津贴前后的所有离港限制,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也很清楚交代由於有关政策处於敏感的时刻,正面对司法覆核的挑战,我们要待整个程序完结,情况明朗化后,我们一定会进一步认真考虑。

  留港60天的建议是政府平衡法、理、情三方因素、面对司法覆核的挑战下积极务实的回应,尽量方便长者。希望各位议员和长者能够理解。

  我们会尽快向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作出交代,然后会向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希望能在明年首季,尽快在年初,不要迟过第一季可以实施这措施,让更多长者受惠。

  长远而言,鉴於粤港关系日趋密切,我们觉得有需要从区域融合的宏观角度探讨如何协助有意回广东养老的长者。坊间,特别民建联提出我们认为很有见地、有建设性的建议,为长者设立回乡生活津贴,既然现在生果金有那么多的局限、那么多政策的制肘,可不可以有一个比较上是跳出框框的想法,我们很乐意虚心聆听,所有议员的意见我们真是用心去听,我们会认真探讨其可行性,是否真的做到,有很多方面要看,因为牵涉法律、财政及技术等问题,我们一定会用心做研究。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亦将聚焦研究因应长者选择回乡养老所需的便利安排,例如医疗配套等等,其实长者返内地最大问题是医疗,这是很多长者很担心的,配套如何呢,整套安排政务司司长的委员会会跟进研究。

残疾人士
____

  残疾人士对各项康复服务需求,大家都知道是很殷切。其家人和照顾者,我实在要向他们致敬,很多残疾人士的家人和照顾者均劳心劳力,全神贯注去照顾他们,面对很大的压力。所以我们会继续增加学前、日间及住宿康复服务的名额,照顾他们各方面的需要。

  宿位供应的压力点,大家都知道存在已久。我们预计未来两年在资助宿位供应方面会大幅增加。黄成智议员刚才引述我前日就他的提问的答覆,严重四肢残疾现时的轮候时间是61.9个月,去年是112个月;大家可见,去年是112个月;今年是61.9个月,我们不停争取改善。61.9个月都是长,所以我们是不断鞭策自己要改善,大家不要忘记由去年112个月到今年是61.9个月,我们今年会增加955个位;这些宿位在两年内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轮候时间,纾缓残疾人士和家人的压力。我们亦已在3项未来的发展计划预留用地,以兴建这类院舍,我们一定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一幅地也不放过。

  除了继续稳定地增加资助宿位名额外,我们正全力进行《残疾人士院舍条例草案》的立法工作,我们正在审议。为配合这项发牌计划,我们已在十月推出「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买位先导计划」,以鼓励私营残疾人士院舍向我们提供质素好的宿位,协助市场发展不同类型和营运方式的院舍之余,亦为残疾人士提供多一个服务选择,并增加受资助院舍宿位的供应。我们真是几条腿,全方位去走。

  严重肢体伤残和严重智障人士需要更多的照顾和支援,我们现时希望在他们轮候院舍期间推出试点计划,在明年初在屯门和观塘先推出,为期3年。为居於社区并正在轮候这类宿位的严重类别的伤残人士提供住宿的照顾服务,提供一个加强版的家居照顾服务,是到户形式,让他们纾缓压力。

自闭症儿童
_____

  我们今年对於自闭症儿童亦有很多着墨。我们会继续增加社会福利署辖下的学前服务名额,尽快为这些儿童提供早期介入及训练服务,提高他们入读普通学校和参与日常活动的机会,并协助家庭应付其特别的需要。同时亦会加强医务社会服务,以配合医院管理局专业团队增加为自闭症儿童及其家长所提供的服务。医管局亦配合我们整个策略,由3,800个名额增加2,000个,即做多2,000个自闭症儿童。所以我们整个配套包括学校、学前教育、社署,培训名额会大幅增加。我们亦会增加中心,可见我们的思路是全方位关注不同人士。

精神健康
____

  精神健康服务方面,去年的《施政报告》承诺在全港推出「地区为本」的一站式服务,我们刚於今年十月落实这项承诺,重整社区精神健康支援服务,在全港各区设立共24个服务点,提供一站式服务。

  我们会加强人手配合医院管理局推出的「个案管理计划」,为居住在社区的严重精神病患者提供适切的支援;亦会继续加强精神科医务社会服务,为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及其家人提供援助。

  目前最重要的是落实永久会址的问题。张国柱议员说我们没有规划,其实不然,我们完全有规划。现时除了天水围天泽恏的「安泰轩」是永久会址,以及有五间「精神病康复者训练及活动中心」将转型为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外,余下的都是由服务机构利用现有服务大楼或区内的设施,例如中途宿舍、其他康复服务会址等作为服务点,弹性及灵活地提供服务和活动。

  当然我们希望得到地区人士的鼎力支持,在社区设立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让更多精神病康复者和有需要的市民得到便捷和全面的精神健康服务和支援。

「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
____________

  另一方面,我们亦同时兼顾到要加强支援因工作或其他原因暂时未能照顾子女的父母,决定把「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即社区保姆计划,由现时11区扩展至全港18区,为更多有需要的幼儿及家庭提供弹性的幼儿照顾服务。这项计划有助减少独留儿童在家的情况,并且推广邻里互助精神,促进社会和谐,可谓一举数得。

「儿童身心全面发展服务」
____________

  《施政报告》的另一亮点,大家可能没有留意的,就是把「儿童身心全面发展服务」由现时服务香港约一半人口扩展至全港18区,即全港人口。这项服务是重要的,以徖生署辖下的母婴健康院等服务单位作为平台,以识别高危孕妇、产后抑郁的母亲和有健康、发展或行为问题的初生至5岁儿童。

  在识别到问题后,有需要的儿童及其家人会获转介至合适的医疗或福利服务单位跟进,及早作出纠正,为孩子日后的发展打好基础,避免成长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种种问题。我们的策略是杜渐防微,在源头及早处理好问题,胜过在下游才作出补救;加上这项服务的对象大多来自贫穷家庭,对减少跨代贫穷有一定的帮助。

青少年
___

  青少年的失业问题大家都很关注,政府同样高度重视。因此在今年的《施政报告》,将○八/○九年度经济逆转时提供的3,000个临时工作名额将延续一年。这项特别措施的目的是协助青年获得工作经验,提升就业的竞争力,然后投入公开市场就业。事实上,过去的两年多,曾经参与计划的青少年,有三成成功觅得工作,证明计划是成功的。

  劳工处亦会为学历不高,和在情绪、行为或学习方面有特别困难的青少年安排一年的特别培训,协助他们就业。

  为了及早辨识和帮助学生解决个人问题,我们会推出「网上青年外展试验计划」,投其所好,利用互联网接触有需要的青少年,尤其是边青及隐蔽青年,为他们提供适时介入及支援。这项计划从奖基金拨款,为期3年。

  同时,社会福利署会委托顾问进行独立的评估研究,了解试验计划的成效;以及服务模式可否与现有青少年服务结合,并就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实质建议,为日后发展更加到位的服务去协助青少年。

  在昨晚的发言中,谭耀宗议员建议教育局进一步放宽学校书簿津贴计划的审批标准,令更多学生可以获得全额资助。根据教育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在○九/一○学年有超过28万的中小学生领取书簿津贴,占学生总人数36%。发放的资助总额大约是4亿4千万。其中29%的学生领取全额资助。教育局指出任何放宽现时适用於各项由幼稚园到专上教育学生的资助计划入息审查的机制的建议,涉及每年数以亿计的额外开支,所以教育局需要详细考虑,涉及的资源及各项政策、措施的优次因素。教育局一定会跟进您的建议,谭议员。

扶贫
__

  主席,有议员认为今年的《施政报告》扶贫力度不足,小修小补,也没有正视社会贫富殊悬的问题。事实上,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开宗明义提出处理贫穷问题的整体策略,很清晰就是促进香港的经济增长;大力投资教育,促进社会流动;提供就业支援,提升劳动力质素及保障劳工合理工资水平;以及为有需要的人士和弱势社群提供稳固而可持续的安全网。《施政报告》的不少措施都是为了落实这策略而制定的。

  本财政年度,有一个数字可跟大家分享,政府投入在社会福利包括综援及高龄/伤残津贴,即社会保障、教育、徖生、房屋四个主要政策范畴的经常公共开支高达1,392亿元,占整个特区政府总经常公共开支超过57%。政府亦一直在教育、徖生及房屋等方面提供许多免费及大幅资助的服务。《施政报告》的措施为基层市民和弱势社群提供进一步的支援,协助他们改善生活。

结语
__

  主席,今年《施政报告》在劳工福利范畴的工作可谓实事求是、积极进取。好些已见成效的措施,如我刚才提及的「出院一条龙」服务、「儿童身心全面发展服务」、社区保姆等从试点到全面实施,今年是试点全面落实的丰收年,是开花结果的一年。我们具体回应市民的诉求,鼓励就业的交通津贴,主动提出标准工时的研究。我们不断完善有关服务,用长远的眼光去探索和做未来的规划。

  主席,我谨此陈辞,多谢。



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