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标准工时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三日)上午出席第七届太平洋康复会议暨二○一○研究生康复会议后,就标准工时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标准工时方面,业界是否反映过一些意见?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标准工时方面,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承诺政府会主动启动政策研究。我们首先要做好一些基本的资料搜集和分析,我们会分三个层次去做。第一是首先了解在外国成功的经验,特别是有些已推行了一段时间,有哪些经验我们认为可以汲取,哪些我们认为不应跟随呢?第二,我们要在香港作深入的分析、数据的搜集,在香港劳动人口,不同行业、不同工种目前的工作时数情况、人口分布、员工背景,这是重要的。因为在最低工资的过程中,我们亦进行了一个大型的专题探讨,才有数据出来,有根有据,以数据为依归这做法是重要的,一个客观、宏观的分析。第三,我们会与持份者沟通,当然包括劳工顾问委员会、商会、雇主会、工会、劳工团体,还有社会人士的意见,立法会有关的委员会等等,所以我们分三个层次去做这件事是需要一些时间的。在这个阶段,一开始我们觉得应该做好一些基本的分析和研究工作,有了数据,我们才可以有基础,大家进行深入有意义的讨论,这是一个争议的问题,我们要很小心去处理,最低工资是复杂的,这比最低工资还复杂,原因是它影响全部劳动人口,最低工资只谈低收入的雇员;而且有不同的行业,要顾及香港整个营商环境,一方面我们要确保员工的健康、家庭和工作的平衡和其他的因素,但亦都要顾及整个香港作为一个商业社会和商业中心,运作会否受到影响。所以两边:雇主雇员的利益和整体香港的利益我们都要顾及,所以一个平衡的研究我们是需要做的。我们希望能够一年多时间可以完成这个研究的工作,有大量工作要做。

记者:是否考虑各行各业标准工时...?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现时完全没有腹稿,我们持开放态度。大家都知道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称由於最低工资即将落实,大家都曾经提过很关注标准工时。在香港我们一般的工时都很长,但这亦配合我们香港本身高度服务行业的社会、商业化社会、金融中心等等,所以我们要很小心谨慎去研究,最重要是希望在社会建立共识;任何劳工权益的改善一定要有社会的共识,最重要一点大家不要忽略的,就是最低工资的推行,对工时或多或少也有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我们亦要看看最低工资推行之后的效应,实际上对於劳动市场的工时有没有实质的影响。这些因素我们要一并考虑,所以我的目标是希望一年多完成整个研究,亦有清楚的路向应向哪边走。

记者:是否你们会在最低工资落实后,再加入研究标准工时?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没错。我们有四件事要做,第一是海外经验,外国成功的经验。第二是本地资料的搜集、数据搜集。实际上现时香港整体的雇员三百七十万劳动人口工时分布情况是怎样呢?各行各业是如何呢?雇员背景是如何呢?这是重要的。第三,我们在有了基础之后亦要看最低工资如在明年中之前落实到,对於劳动市场在工时方面的影响有多深远呢?第四,亦与社会各持份者,不同人士,当然包括雇员、雇主代表,亦听取社会人士的意见、立法会议员的看法等等,从而我们看看条路应该如何走。我们有基础,有研究报告,有数据,以数据为依归的做法,在大家深入讨论时,有更好基础去讨论,但政府是有诚意主动作研究,这充分反映我们是关心这个问题。

记者:其实外国是否有些行业有豁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对,在规管标准工时时要弄清楚理念,因为在外国有些行业是获得豁免,例如有些管理层、有些专业人士是豁免的,所以我们要看看整个运作,外国经验如何,然后再配合我们香港实际的运作情况。我希望任何我们提出的方案都能够多赢,可以令到个个受惠,这才是真真正正我们研究的目标。

记者:会否担心或预见到最低工资落实后可能会阻挠标准工时的...?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要看看其效应,我们持开放态度,在现阶段不要这么早下结论,现时是言之过早。首先第一件事,要做很多基本的工作,即是研究工作、数据搜集,我们会邀请统计处做一个很深入的分析,因为现时统计处的数据一般比较粗略、不是很细致。我们一定要有些很清楚的数据才能让社会人士进行有意义的辩论,这真是要深入讨论的,大家可能有不同的看法,我们希望任何的建议都是建立在共识之上,并对香港的利益是好的,雇主雇员的利益亦都顾及到,我们希望能研究出一个平衡的方案,但现在言之尚早。

记者:现在已否开始研究工作?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现在展开研究的规划工作,有很多前期工作要做,所以有大量外国经验我们要去搜集,哪些方面可以借镜?哪些方面不要学习呢?或者有些不是很成功的经验。第二是香港我们本身的资料、我们的数据,统计处要协助我们一齐做功夫,进而进行分析。第三步待最低工资落实后,初期对於劳动市场、对於工时的影响,从而我们有好好的基础让大家进行辩论、大家去讨论、探讨,建立共识,这是一个过程我们是不可避免的。



2010年10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