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医疗社会服务新路向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表示,以跨专业、跨界别、跨部门和多功能的方法提供医疗和社会服务,是现今的大趋势。

  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三日)上午出席第七届太平洋康复会议暨二○一○研究生康复会议时,引用二○一○至一一年《施政报告》中三项政策措施,说明政府决心加强照顾有需要人士的身心健康。

  他说:「这三项融合医疗和社会心理照顾的重要措施,反映康复服务与时并进,以配合病人、残疾人士和长者不断转变的需求。」

  「离院长者综合支援计划」正是为体弱长者提供更佳的医疗和社会照顾服务的好例子。

  他说:「计划於二○○八年以试验形式首次推行,为离院长者提供一站式服务,除了制订出院前的规划和提供训练外,亦安排出院后的康复计划和深入的家居支援服务,以协助长者早日在家中康复。」

  「我们会将计划全面落实,在未来两年扩展至全港,每年将有三万三千名长者受惠。」

  张建宗表示,跨专业合作的全面照顾服务,不只限於长者,幼儿亦将受惠。

  他说:「我们会加强协助自闭症儿童,为他们及早识别、评估病情和提供治疗,并确保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得到适切的照顾和支援。」

  医疗服务方面,张建宗指出,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会扩大专业团队,包括儿童精神科医生、儿科医生、临床心理学家、护士、语言治疗师和职业治疗师,以及增加二千个服务名额,协助更多自闭症儿童。

  自闭症儿童的家长和照顾者亦会获得更多有关自闭症的资料,增加他们了解患者的症状和治疗需要。

  他补充说:「此外,社会福利署会增加学前服务名额,提供早期介入及训练服务,并加强医务社会服务,以配合医管局已提升的服务。」

  精神健康有问题的人士是受惠於医社协作的另一主要组群。

  张建宗说:「以地区为本的一站式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本月在全港推行。我们的目标是以一站式和便捷的方式,为离院病人和居於区内怀疑精神健康有问题的人士及其家庭,提供由预防至危机处理的综合社区精神健康服务。」

  「我们会大幅增加综合社区中心的人手,为更多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方便和全面的服务,亦会加强对精神健康有问题的人士的心理支援。」

  永久选址方面,张建宗呼吁地区领袖和居民多加体谅,令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顺利在地区设立。

  他说:「协助病人成功复康不应只是专业人士和政府的责任。全面复康的要素是社会的包容,而这必需得到社区成员的支持。」

  鉴於各种复康措施陆续在全港推行,加上人口急速老化,张建宗指出未来数年医护人员的需求将大增,其中包括物理治疗师和职业治疗师。

  他说:「政府会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包括鼓励大专院校增加有关学科的学位和由医管局加强培训,以增加医护人手,迎接挑战。」



2010年10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