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早(十月二十一日)出席电台节目,阐述二零一零至一一年《施政报告》中有关劳工及福利的措施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有关标准工时方面,具体的研究方向会包括什么?会否包括如外国的tea-break time?预期商界的压力是否非常之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标准工时的政策研究,是一个复杂的工程,我们希望有三个层次去处理。第一步一定要了解在外国正推行标准工时或有规管工时的国家的实际运作经验,成功及失败的经验都要充分了解;如果香港将来要走这条路,一定要是畅顺的,要行得通的。第二,我们要掌握香港本身现时工时的实际情况,因为现时统计处的数字一般都是比较平均、粗略的数据,我们没有深入各行各业各工种的工时模式,这是重要的,所以一定要统计处进行一个大规模、专题性的研究和搜集数据,从而分析。大家也记得准备推行最低工资期间,我们都要在去年第二季进行一个很大规模的数据搜集,各行各业的工资水平分布、雇员背景等等都是重要的数据。第三,在分析之后,要看看香港的实际情况,要开始与持份者沟通,劳工顾问委员会、各大商会、工会、其他有关的团体及社会人士的其他意见,我们都要很仔细分析。所以看到这是相当复杂的工程,但我们一定会努力去做,我亦希望在一至两年之间可以完成这项重要的工作。

记者:虽说要一年时间搜集数据,但会不会已经有方向呢?因为香港人工时长,会不会将来订立标准工时后,加班会补假还是补钱,已有个方向,保证他们可取回合理的工时?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阶段我们持开放态度,我们还未开始展开研究工作,我相信这是言之过早,不能这么早便作出一个所谓方向性的看法。但有一项我要补充的是,最重要的是要留意最低工资实施后,对工时有一定影响。如一切畅顺,最低工资应在明年年中前便可全面推行,所以给我们一些时间看看最低工资推行后对工时实际上有没有影响,然后整套的宏观、客观的分析是一定要做的。

记者:你怎样看工联会建议的每周四十四小时?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刚才说过,在现阶段,我们持开放态度,坊间任何意见,工会团体、商会团体的,我们都会重视,都会分析,都会听。

记者:希望在一年多内提出研究报告,如留给下一届政府做,中间的交接过程会不会令标准工时最终变成空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最重要是先做完政策研究,实事求是,研究结论是怎样的呢?方向是怎样的呢?这才是最关键的。

记者:最低工资才通过不久,商界反对的压力都很大,这么短时间,在你任内又要完成标准工时,会不会担心商界的压力?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未来一段日子,我的重点是一定要做好政策研究。在政策研究过程中要与持份者,当然包括商会、工会,大家保持沟通。最低工资的推行现时仍未正式实施,仍有一段时间,所以很多商界朋友都觉得要看看最低工资实施后的情况,也是合理的,所以我觉得最低工资的推行对工时的影响不能忽视。但整体上我们也希望是一个全面的、客观的分析,这点是重要的。



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