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提交政府覆文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第53A和54号报告书的发言全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十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提交政府覆文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第53A和54号报告书的发言全文∶

主席:

  今日我向立法会提交政府覆文,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帐委会)第53A和54号报告书。

  帐委会主席在六月二日和七月十四日分别提交第53A和54号报告书,阐述了对审计报告书内三个章节的意见,即关於西药的规管、环保园的发展,以及香港中乐团。我感谢帐委会为审议有关项目所付出的时间和努力。政府接纳帐委会的各项建议,具体的回应已经在覆文中详细阐述,现在我扼要介绍我们在有关范畴采取的主要措施。

西药的规管

  政府欢迎帐委会在西药规管方面的意见,这些意见有助我们确保本港药物的安全、疗效和品质。我们会致力完善西药的规管制度,确保与现行国际标准看齐。

  为了监管声称用作转口用途的未经注册药物,徖生署已成立药剂制品进出口管制专责小组。小组会以风险评估为基础,订定策略,管制进口本港作转口用途的药物。小组现正研究相关措施,包括发展电脑系统,追踪未经注册药物的进口和转口情况。

  为提高本地药物制造商的水平,徖生署计划采纳世界徖生组织和国际医药品稽查协约组织颁布的最新国际标准。署方会根据风险评估,定期检讨对药物批发商、进/出口商以及药房和药行的巡查次数和范围,并继续改善巡查和执法成效。

  就帐委会提出的关注,徖生署已改善药物回收的监察制度,优先向公众及时发布药物安全警报。徖生署亦会与政府化验所合作,检讨收集药物检测样本和其他有关药物测试的程序。

  在发牌准则、检控和纪律处分方面,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已采纳帐委会的建议,加强对违规个案的阻吓,以保障公众利益。管理局已加强对违规药房的罚则和修订常规程序,在考虑药房的注册申请时,检查有关连药房的定罪记录。

  为维护公众健康和维持公众对使用药物的信心,政府正准备修改法例和完成落实的详细计划,强化西药的规管和监控制度。

环保园的发展

  我们同意帐委会的意见,认为环保园的规划和管理有改善的空间。当局会继续把发展环保园列为优先处理的工作,透过鼓励业界投资,引进先进技术和高增值工序,推动本地循环再造业发展。

  因应帐委会的建议,当局日后在规划环保项目时,会在前期规划阶段解决合约和财务安排。我们会审慎研究是否需要让私营机构参与项目的发展和营运,并在有需要时探讨其他合约安排。

  我们留意到帐委会关注当局曾否就环保园的发展计划谘询立法会。环境局和环保署一直定期向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汇报环保园发展的进展情况,并会继续与立法会就有关项目保持紧密沟通。

  关於环保园项目的进展,环保园第一期六幅土地已经全部租出,作回收各种废料之用,其中四名租户已经投产。环保署会继续协助其他租户尽快投产。

  根据第一期发展所得的经验,我们正检讨环保园的运作模式,以增加第二期土地的吸引力。当局会继续与相关持分者保持密切联系,监察蒥场的最新情况。在确保租户遴选过程公开、具竞争性、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当局正检讨第二期的租赁安排。我们的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前邀请循环再造业投标第二期土地。

  在执行环保园的管理合约方面,我们了解到,营运公司已不断增拨资源管理环保园,并制订综合的蒥场推广策略宣传环保园。为密切监督营运公司的表现,环保署今年九月起引入季度工作表现评核制度。当局亦会考虑在日后的合约增设条款,根据营运公司提供的实际服务水平调整付款。

香港中乐团

  政府为演艺团体包括香港中乐团提供资助时,致力在审慎运用公帑和尊重艺术自主之间取得适当平衡。我们认为,艺团的理事会除了带领艺团在艺术领域上追求卓越外,亦应该肩负制订适当内部程序和指引的责任,加强艺团善用公帑和有效管理的透明度和问责。因应帐委会对中乐团管治与管理问题提出的建议,中乐团已开展检讨工作,按乐团工作的性质和特色,审慎考虑相关指引,确保乐团内部程序和规则符合良好管治和管理的原则。

  我们留意到帐委会关注民政事务局评估受资助艺团包括中乐团的准则。为改善现时资助艺团的拨款和评估安排,民政事务局已於今年三月委托顾问公司进行研究,检讨以公帑资助本地表演艺术的目标,以及就长远的艺团资助机制提出建议,包括厘订质量并重的评估准则。我们会在制订方案前,谘询民政事务委员会的意见。

  我们会促请艺团采取措施,履行未纳入2010-11年度《资助及服务协议》(《协议》)审计范围内的有关规定,包括订立恰当的内部监控和审计措施、遵守防止利益冲突的要求,以及制定采购程序。我们会继续监察艺团全面落实《协议》的情况。当局会继续向中乐团及其他受资助艺团发放管治及管理的资料,鼓励艺团互相分享良好做法,提高管治水平。

  最后,我再次感谢帐委会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政府会一如以往,积极回应和切实推行改善措施。多谢。



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