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于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日)在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二○一○至一一年《施政报告》福利范畴事务的开场发言:

主席:

  我很精简地讲一讲,关爱老幼、照顾残疾是劳工及福利政策的重要范畴。承接去年施政报告作出的策略性部署,今年的施政报告在这些方面的一些计划提出进一步的落实和有新的措施,同时着手较长远和宏观的深入探讨,我会向大家很精简地介绍。

高龄津贴
____

  首先我讲一讲高龄津贴。社会上有很多意见,亦有很多议员较早前有很多意见,认为应放宽领取高龄津贴,即生果金的离港限制,方便长者在香港以外的地方居住、旅游或探亲。经过很仔细的研究后,我们决定将现时领取高龄津贴的离港期限大幅放宽,由每年240天放宽至305天,即只需在香港逗留60天,便可领取全年的津贴;少于60天则获发实际居港日数的津贴。新安排明显有很大的改善,简化了,长者亦容易明白津贴额计算的方法。

  大家都知道现时要取得240日的离港宽限,要在港住满90日,如要领取全年的津贴,要住满125日。现时简化了,只要60日便可以领取全年的津贴。最低限度有2,000名长者受惠。我们计算过,现时领取60日津贴的长者,是实报实计,领取金额是1,973元,将来可领取全年的津贴,会多领10,000多元,加起上来是12,000元。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亦方便了长者离开香港,时间上会灵活很多。受惠人数实际上远超2,000人。

  我们会在下个月谘询本委员会,详细介绍,然后希望在十二月把建议提交财务委员会考虑。一获通过,我们希望尽快在明年首季实施,让长者尽快受惠。

  至于大家其他的建议,例如坊间提出可不可让长者有回乡生活津贴,甚至全面撤销生果金申请前后的期限,有没有空间进一步探讨。首先,在生果金方面,大家都知道有司法覆核正在进行,可说是有威胁,我们一定要待整个法律程序完成,我们才可以深入考虑未来路向。另一方面,其他建议如回乡养老的整个配套,政务司司长领导的人口督导委员会会去探讨整个配套。劳工及福利局亦会看一看,特别是在回乡生活津贴的角度,是否行得通呢?我们会在技术上、法律上、运作上、财政上等作探讨,全方位探讨长者安老的问题,在香港以外,在内地方面。我想强调不是鼓励长者到内地安老,是方便他们,如长者的意愿是到内地去,我们如何方便他们,怎样利便他们,纯粹以利民便民的角度出发。

安老服务
____

  安老服务方面,宿位照顾方面,我们有数个层面,一贯的方向是以「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亦是贯彻持续照顾的理念。今年我们会加大力度,透过兴建新院舍及利用现有津助院舍的空间尽量增加护养院及提供持续照顾的宿位,这些供应都很紧张,这是所谓灾区,是重灾区,我们要在源头对症下药,重点回应这些问题,这些压力点;同时积极推动私人市场参与发展优质安老服务,让长者可以在市场上有更多选择。

  我们亦会透过「改善买位计划」进一步增加较高质素的资助宿位,现时买位计划有两类:甲一级和甲二级。甲一级是较优质的,空间方面,每位长者有9.5平方米,另外,有护士服务,人手方面一定要有护士的安排。我们会在下个财政年度多买一些这些宿位,好处是除提高质素外,亦可把市场活化和优质化,这是方向性的,质和量两方面我们都一样重视。

  社区照顾服务方面,我们经常说居家安老,社区照顾一定要做得好才行,我们会重点在这里做很多功夫。首先,我们会在未来两年逐步将「离院长者综合支援计划」,这个现时在观塘、屯门、葵青三区推行的试点计划,扩展至全港各区。

  社区照顾服务方面,我们会把试点计划全面扩充,同时会大幅增加家居照顾服务的名额,如送饭、家务助理、陪诊等。

  安老事务委员会和我们一起以新思维探讨如何改善居家安老的配套服务,并正在做顾问研究。

  老年痴呆症方面,最重要的是向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发放「痴呆症补助金」,他们现时是没有补助金的,亦会提高金额。

康复服务
____

  康复服务方面,我们会配合整体方向,加强家居照顾。大家都知道,去年我们也说过,今年我们会落实整个方案;发牌制度方面,我们正在立法会讨论,鼓励私营院舍的发展。

精神健康服务
______

  精神健康服务方面,我们会配合全港性在18区做的「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进一步加强人手,配合医管局推出的「个案管理计划」,全面去做,加强支援精神病康复者。

幼儿服务
____

  我们不单照顾长者和精神病康复者,也会顾及幼儿。「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即社区保母,不会只在11区,而是在18区全面做。「儿童身心全面发展服务」会及早介入六岁以下的小朋友和孕妇,会由试点涵盖一半人口,做到全港覆盖率,希望百分之一百做到。



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