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早(十月十五日)出席电台节目,阐述二零一零至一一年《施政报告》中有关劳工及福利措施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有关交通津贴向财委会申请的拨款金额会是多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尚未订出有关的金额,因为要视乎我们的规划中申请的准则、规限等等,但数目肯定不会小。我粗略估计大概是每年十至二十亿,起码一定超过十亿,实际数目要视乎规划、界线订在哪里。因为现时在新界四个区已有四万多人成功申请,以此推算,若将计划扩大,可以有十多万人成功申请。但实际上要用多少钱,我们稍后在十二月会向立法会全面交代,到时我们会公布。

记者:交通津贴到时会不会解决不到市场错配的情况?因为可能交通时间都很长。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交通津贴全面落实后,在全港实行,肯定对於就业错配会有一定的纾缓作用,最低限度会有诱因。过去这两日我看到有报章报道有些人说若有六百元都会出来做事,或是希望重新工作,已有些正面的回响,这是令人鼓舞的,我觉得是好的,这正正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目标有两个,第一是鼓励就业、持续就业;第二是纾缓基层低收入家庭在职人士,希望他们能够在交通费方面得到纾缓,减轻他们的负担,这是我们的两个目的。多些人就业当然对香港是好的。

记者:标准工时会怎样计算.....加上最高的加班时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标准工时,我们现在真的是一个很初步的起步点。很多不同的说法、不同的意见,我们是务实的做法,一定要先做基本功,做基本的研究工作。特首在施政报告的承诺很清楚,是做政策的研究,因为没有政策研究的基础,没有数据,无根无据,很难决定界线应该订在哪里,整个规划应该怎样,一定要很小心。有了政策研究、方向后,亦可作深入、有意义的讨论,特别是在社会建立共识的时候,劳资双方、社会大众,有多些数据、多些基础去深入有意义地探讨,这点很重要。刚才我说得很清楚,我们现时有几项工作要做:第一,要了解外地的成功经验,有哪些地方可以借镜;第二,香港的工时模式是怎样的?各行各业的运作是怎样的?我们从来没有这些仔细的数据,我们有的数据较大和较粗略;第三样同样重要的,是最低工资推行后对劳动市场的影响、对工时的影响。我们需要一些时间去看一看,所以整套工作是需要时间的。

记者:社会有声音要放宽交通津贴入息上限,由每月6,500元放宽至8,000元,工时方面,不要定在每月72小时,让兼职和散工也受惠,将来推行至全港时,会不会作出改动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未来数星期我们正正要做这些功夫。我现在答不到你,但各方各面的意见我们都会考虑,实际上最重要是一个公平的制度、易於执行的制度,这是纳税人的钱,公帑要用得其所而又到位,帮到人,这是我们的出发点。多谢大家。



2010年10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