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施政报告》劳工及福利政策记者会的开场发言(附图/短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四日)在《施政报告》劳工及福利政策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多谢大家出席简报会。大家都知道,改善民生向来是特区政府的施政重点。过去一年,社会民生成为广大市民很关心的课题。特首昨日发表《施政报告》,在两个范畴 - 第一个是就业支援,第二个是社会福利 - 提出具针对性及具长远视野的方针,回应市民具体的诉求。我会重点介绍几项特别主要的范畴,然后欢迎各位提问。

  首先我想谈一谈「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有句话我常常在咀边的,就是:「就业是民生之本,和谐之基」。就业的确是改善民生的首要条件。为了鼓励就业,政府决定推出全新的「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目的是资助全港合资格低收入在职人士往返工作地点的交通费用,每人每月600元,以减轻低收入雇员在交通费方面面对的负担和压力。这个计划会取代已推行两年多,适用於四个指定偏远地区的「交通费支援计划」。在新计划运行前,旧计划会一直运作,不会受影响,新计划实施时,「交通费支援计划」才会被取代。

  「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希望照顾到全港合资格的低收入在职人士,相对现时只限四个指定偏远地区的「交通费支援计划」,规模和承担都庞大得多,可以充分反映出政府对基层市民和劳工真正的关心和帮助他们的诚意,这点很重要。

  劳工及福利局会在未来一、两个月积极制订计划的具体方案及细节,我会在年底前把全套计划的内容向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作全面交代。

  我想指出,大家都知道,如一切顺利,最低工资可在明年上半年实施,再加上这个「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两项措施互相配合,我相信能切切实实协助低收入在职人士,同时鼓励他们就业。这点大家要明白。我们的政策是有前瞻性、有具体性、有视野的,这可说是策略性的部署。

  安老服务方面,大家都很关心,特首也用了很多篇幅谈安老服务的政策。回应人口老化,政府的一贯原则是「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

  短中期而言,我们会增加各类资助安老宿位的名额,及与安老事务委员会共同研究,以新思维策划未来长者照顾服务和资助的模式,包括如何加强社区及居家安老。同时政府会考虑提供更多税务优惠,鼓励子女与家中长者同住,配合政府居家安老的政策目标。

  长远来说,鉴於香港和广东省的关系日趋密切,我们可能需要从一个较宏观的角度去看,以区域融合的角度认真探讨如何协助有意回乡养老的长者,我想强调是协助有意回乡养老的长者,给他们一个选择,方便他们,不是所有长者都去。劳福局会进一步探讨整个课题,亦会研究坊间的一些意见,建议政府应考虑回乡退休生活津贴,我们会持开放的态度,研究其可行性;而由政务司司长主持的「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亦同时聚焦研究因应长者选择回乡养老所需的便利安排和整个配套措施,包括医疗和其他支援。

  在个别政策方面,我想讲讲放宽高龄津贴,俗称生果金,离港期限的建议。这个议题在坊间讨论了很长时间,大家都很关注,我十分明白大家的出发点是为了让长者有更多弹性在内地居住、旅游或探亲,其实我们也有同样的关注,希望做得到这点。

  我们现在的建议是让正在领取高龄津贴长者的离港期限由每年240日大幅放宽至305日,受惠长者每年只需在港住满60日便可领取全年的津贴,新安排是大幅度的改善,亦有足够的弹性,这安排亦适用於伤残津贴受惠人。

  如何有弹性?如何有大改善呢?我们把计划大幅简化。现时的安排下,离港期限有基本的要求,是要居港90日,即有两个管制点,一个是离港240日,但要有90日在港才可以领取240日的津贴,如要领取一整年的津贴,要有125日在港居住。我们简化了,只要留港60日,即可领取全年津贴。计划放宽后,约有2,000名长者受惠。这些长者现时只在港居住60日,因此,只可以逐日计算津贴额,每年领取1,973元。建议通过后,他们可以多领10,027元,对他们来说,是极大的改善。大家要知道这点。

  大家都知道高龄津贴政策正面对司法覆核的挑战,虽然如此,我们希望尽早令更多长者受惠,在平衡法、理、情三方面之后,决定先行大幅放宽离港期限,让2,000多名长者尽快受惠,其他长者也会更方便。我们会尽快寻求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的批准,希望在明年第一季实施。

  「居家安老」方面,今年的《施政报告》有一连串很重要的措施是大家要留意的。第一,我们会大幅增加资助社区照顾服务的名额,尤其是加强为体弱长者提供的家居照顾服务;第二,我们会於明年展开「体弱长者家居照顾服务试验计划」,为正在轮候护养院宿位的长者提供度身订造的服务,现时的轮候时间约为40个月,让他们及其家人在等候的时间能在家中、在社区得到服务,这是一个很大的改善。我们会以试点形式先在九龙区做,在明年初展开。

  第三点同样重要的,我们会增拨资源将现时在观塘、葵青和屯门三区试点推行的「离院长者综合支援计划」,即俗称「出院一条龙」服务的服务范围扩展至全港各区。我们认为这个计划相当好,现时有很多体弱长者出院后没有人照顾,很容易因跌倒而要再进入医院,於是我们决定以一条龙服务,在出院前帮他拟定一个计划,出院后,医院、社区、社署会有配套作支援,有物理治疗师、医护人员往他家中不时跟进,确保长者有配套可以居家安老。我们估计受益长者人数会由现时每年约8,000人增加至33,000人。我们亦有护老者培训计划,以培训护老者,这是相当重要的。

  我刚才提到的措施将有助长者继续留在家中安老,避免过早或在不必要的情况下入住安老院舍。我们较早前委托港大做了一个顾问研究,结果显示轮候队伍长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有些长者根本没有必要入院,又或者是过早入院,由於家居配套做得不足够,所以我们现在由源头处理,这点很重要。

  院舍照顾方面,我们继续不遗余力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在居家安老方面做工夫,另一方面我们亦回应长者对资助安老宿位的需求,我们会一直继续增加宿位。

  我们今年将透过一些措施,包括透过「改善买位计划」进一步增加较高质素的资助宿位,我们有两类买位计划,即甲一级及甲二级,甲一级是质素好些的宿位,我们会买多些甲一级的宿位,藉以鼓励更多优质院舍参与买位计划,从而提升私营安老院舍的整体质素;我们也会兴建新院舍增加资助安老宿位,特别是护养院宿位的供应,这方面是相当紧张的。

  另一方面,我们亦很关注老年痴呆患者的支援,在过往10年,社会福利署或其他政府部门都投放了不少资源,我们会继续做工夫。《施政报告》有具体建议,我们会向所有津助安老院舍及参与「改善买位计划」的私营安老院舍发放「照顾老年痴呆症患者补助金」,让院舍增聘专业员工,如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医护人员等为痴呆症长者提供照顾和编排训练活动,补助金额会提高,而且还会包括日间护理中心,我们估计有5,000名长者会受惠。

  残疾人士亦是我们关心的社群,我们将继续增加资助宿位,亦会协助非政府机构发展自负盈亏的院舍,以及透过刚刚推出的「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买位先导计划」,在未来4年买300个位,第一批买100个,以鼓励市场为残疾人士提供更优质和更多选择。

  另一方面我们会继续在发牌制度方面下工夫,大家都知道我们在6月底已向立法会提交《残疾人士院舍条例草案》,而立法会亦已成立了相关的法案委员会就《条例草案》进行审议,我们希望可以尽快完成审议工作,在条例通过后可以全面落实。

  我刚才说了很多关於长者和残疾人士,今年在儿童照顾方面也有些重要的新猷。第一项值得说的是把「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即社区保母和中心托管的灵活、具弹性的安排,由现时11区扩展至全港18区,服务让有需要的家长和因突发事件而不能照顾儿童的有邻里网络的支援。

  第二,我们会把已推行多年,但只涵盖全港一半人口的「儿童身心全面发展服务」扩展至全港18区。将来初生至五岁的幼儿会有很好的支援,高危孕妇由母婴健康院便开始跟进,及早介入跟进个案,可以减少跨代贫穷。

  我刚才说的是全方位的,有长者、有幼儿的服务。

  我就讲到这里,请大家随便发问。

(请同时参阅开场发言英文部分。)



2010年10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53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