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东华三院iBakery爱烘焙面包工房开幕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五日)出席东华三院iBakery爱烘焙面包工房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梁主席(东华三院主席梁定宇)、冯副主席(东华三院社会服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暨第五副主席冯敬伟)、各位同工、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为东华三院的「iBakery爱烘培面包工房」揭幕,并有机会品尝工房新鲜出炉的面包,实在是赏心乐事。

  工房于今年较早时获社会福利署「创业展才能」计划拨款二百万元作为起动基金。当局于二○○一年拨款五千万元成立的「创业展才能」计划,透过协助非政府机构开设小型企业,为残疾人士创造就业机会;获拨款资助的企业需聘请残疾人士的人数不可少于雇员总数的一半。

  社会企业要踏出稳健的一步,不但需要善长仁翁的支持,更必须得到顾客对社企社会价值的认同,懂得欣赏其高质素产品。我十分认同iBakery三合一的定位,集烘焙工场、烘焙Cafe及面包教室三种功能于一身,为不同程度的残疾人士,提供多元化训练及工作机会,同时亦以顾客为先,针对客人的不同需要和喜好,提供服务。

  其实,东华三院的「三合一」精神,除了体现于iBakery的崭新定位外,亦见于另外两个层面。

  第二个「三合一」,当然是东华三院本身。今年一百四十岁生辰的东华三院,是香港少数最具规模的非政府机构,提供集医疗、福利及教育的「三合一」服务。我要感谢东华三院在发展核心服务之余,一直当仁不让,针对社会新的形势推陈出新,走在社福服务的最前线。

  第三个「三合一」,是指您们为促进残疾人士就业而作出了至少三重贡献。首先,东华三院早于去年年初(二○○九年三月)已积极响应劳工及福利局辖下康复谘询委员会的呼吁,制订了推动雇用残疾人士的企业政策和相关指引,以鼓励辖下各服务单位在招聘过程中,优先考虑聘用残疾人士,为残疾人士提供平等就业机会。东华三院现有残疾雇员占整体雇员的比率已超过2%,对其他机构起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再者,我要感谢东华三院就最低工资制度下残疾人士的特别安排提供宝贵的意见。残疾雇员应与健全雇员一样,享有法定最低工资的保障,这是立法的精神。但为了在残疾人士的工资保障和就业机会两者之间取得合理平衡,法例同时提供特别安排,包括在实际工作环境评估残疾人士生产能力的简单机制,以助厘定残疾人士应否获得不低于法定最低工资的薪酬,或容许他们收取按生产能力厘定的薪酬,而最重要的是提出评估的权利在残疾人士自己手上。在未来一段日子,我们仍需要东华三院的宝贵意见,使特别安排的运作细节能够真正切合残疾雇员和雇主的需要。

  我很高兴东华三院秉承一贯服务社会的热诚,积极利用发展社企的经验来策动这项计划,让广大市民认识残疾人士的潜能。连iBakery爱烘焙面包工房在内,东华三院已成立五家社会企业,提供约九十个工作机会,当中七十名是残疾雇员。您们支持残疾人士透过就业发挥所长,全面融入社会的努力,有目共睹。

  我在此衷心祝贺iBakery生意兴隆,顾客宾至如归,雇员敬业乐业。多谢!



2010年10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