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呼吁业界继续提升职安健水平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一日)下午呼吁雇主雇员齐心协力,继续提升职业安全健康水平。

  张建宗在「第九届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颁奖典礼上表示,由于雇主、雇员和社会各界对职安健的意识不断提升,近十年的工业意外和伤亡数字显著下跌;然而,业界必须继续努力提升职安健水平,以迎接基建工程展开带来的挑战。

  他表示,随着金融海啸对本港的影响逐渐消退,企业招聘意欲增强,以及基建工程陆续展开,今年的工伤意外数目的确有所回升。他说:「今年首季,职业伤亡个案有9,327宗,比去年同期的8,512宗增加9.6%;每千名雇员伤亡率亦由13.0上升6.7%至13.9。工业意外则由2,842宗上升至2,972宗,升幅为4.6%;而千名工人意外率也由20.7微升2.5%至21.2。」

  建造业方面,今年首季有573宗工业意外,每千名工人计的意外率则为42.5,比去年同期分别上升4.9%和1.1%。

  张建宗指出,装修、维修、改建、加建等小型工程的情况值得关注。他说:「去年有2,700多宗建造业工业意外,超过一半属于小型维修、装修工程。在去年首季和今年首季分别录得的546宗和573宗建造业工业意外中,小型维修和装修工程占43.2%和46.9%。」

  「劳工处已积极加强针对装修及维修工程的执法、推广和宣传工作,以提升该行业的职业安全及健康水平,减低意外发生的机会。」

  张建宗强调生命无价,工业意外一宗也嫌多。他呼吁业界继续努力建立良好的职安健文化,与劳工处和职业安全健康局携手保障雇员的职业安全健康。



2010年9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