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於「第九届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出席「第九届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李启明主席、各位来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获邀出席今天的「第九届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颁奖典礼。

  不经不觉,每年一度的「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举办至今已踏入第九个年头。相比起十年前,今天雇主、工友和社会各界对职安健的意识、工业意外和伤亡数字等均有显著改善。

  事实上,劳工处与职业安全健康局一直与不同界别建立牢固的伙伴关系,合力保障雇员的职业安全和健康。以二○○○年至二○○九年的十年为例,职业伤亡个案及每千人职业伤亡率由二○○○年的58,092宗和23.3,分别大幅下降至去年的39,579宗和15,跌幅达31.9%和35.6%。

  工业意外的数字和千名工人意外率整体亦大为改善。其中,建造业的情况尤为明显。在二○○○年共有11,925宗建造业工业意外,每千名工人意外率是149.8,即每6.8个工人就有一人受伤。去年,建造业工业意外宗数减少76.9%至2,755宗。每千人意外率更下降至54.6,即约18名工人才有一人受伤。这些佳绩在在印证,只要政府、雇主及工友齐心,定可缔造良好的职安健文化。

  然而,生命无价,工业意外一宗都嫌多。而一些新形势的出现亦对保障职安健的工作构成挑战。

  第一,随金融海啸对本港的影响逐渐消退,企业招聘意欲增强,而本港的基建工程逐步开展,本港今年首季的工伤意外数字回升。今年首季的职业伤亡个案有9,327宗,比去年同期的8,512宗增加了9.6%。千名雇员伤亡率则由去年第一季的13.0上升至13.9,增幅达6.7%。工业意外数字亦由2,842宗上升至2,972宗,增幅为4.6%;而千名工人意外率亦由20.7上升至21.2,微升2.5%。就建造业工业意外数目而言,二○一○年首季有573宗,比二○○九年同期上升4.9%,而千名工人计之意外率则为42.5,比2009年同期上升1.1% 。

  值得关注的是建造业的装修、维修、改建、加建的工程。由於这些工程规模很细,参与的多为自雇人士或小型判头,所以工人在工作时往往未必有足够的安全意识,装备亦未必足够。二○○九年的2,700多宗建造业工业意外中,超过一半(50.1%)属於这类小型维修、装修工程。二○○九年首季的546宗建造业工业意外中,有43.2%是属於小型维修、装修工程。而在二○一○年首季573宗的建造业工业意外中,有46.9%是属於小型维修、装修工程。

  有见及此,劳工处已积极加强针对装修及维修工程的执法、推广和宣传工作,以提升该行业的职业安全及健康水平,减低意外发生的机会。

  提升职安健水平的责任是双方面的,一方面,雇主必须提供安全的环境和设施,另一方面,雇员也有责任确保自己安全,因为如果雇员不注意安全,也可能导致其他人的生命受到影响。而「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正是职安局、劳工处和十二间机构合办的大型职安健活动,对加深员工对工作安全的认识,培育机构的安全文化,鼓励雇主、雇员协力提升职安健水平有重要意义。

  我期待与在座各参赛机构和人士继续携手合作,让我们做到「机构不分大与细、工序无论繁或简,职安一定要睇齐」。多谢各位。



2010年9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