徖生署调查怀疑乌头类生物碱中毒个案
*****************

  徖生署今日(九月十日)接获医院管理局呈报一宗涉及一名五十五岁女子怀疑服用中药后中毒的个案。

  该名女子因关节炎於八月三十一日服用中药后出现怀疑乌头类生物碱中毒症状,包括呕吐、晕眩、身体麻痹及休克,同日入院。

  医院管理局对该病人的尿液及汤药样本进行化验,结果显示样本含「滇乌碱」及「粗茎乌头碱甲」,证实临床诊断。

  她经治疗后已於九月八日出院。

  该病人是向中医师求诊后,然后从位於北角的一持牌中药材零售商「美国洋参行」配发中医师处方的中药材。有关处方包括十一味中药材,并由该零售商代其煎煮。根据文献资料,病人处方中的中药材不应含有「滇乌碱」及「粗茎乌头碱甲」。

  「滇乌碱」及「粗茎乌头碱甲」为乌头类生物碱,属於一种植物成分,含这些成分的药材在香港并不常用,主要包括小黑牛、黄草乌及火焰子等,若不当使用含乌头类生物碱药材,会导致中毒征状,包括口部及四肢麻痹、恶心和呕吐、四肢无力、呼吸困难及心律紊乱。

  徖生署今日到该中药材零售商进行调查,并没有发现明显的药材混杂情况。徖生署已於该零售商店检取有关中药材样本进行紧急化验分析,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市民服用中药时需要遵从中医师的指示。如在服用中药后感到不适,应尽快向医护人员寻求协助。



2010年9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