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管弦乐团上海世博会倾力演绎《贝多芬第九交响曲》 传扬世界大同(附图)
******************************

  亚洲顶尖乐团之一的香港管弦乐团,今晚(九月四日)於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上海世博会),与四位享誉国际的歌唱家携手演出家喻户晓的《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传扬世界大同信念。

  由香港管弦乐团艺术总监兼总指挥艾度.迪华特执捧,《交通银行呈献:香港管弦乐团.大同贝九》音乐会是香港特区参与上海世博会的亮点节目。

  音乐会於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东方音乐厅举行,大受乐迷欢迎,入座率达九成,完场时观众掌声超过十分钟。

  今晚演奏的重点曲目《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是西方古典曲目中的经典之作,备受乐迷推崇,常广泛被演奏,其世界大同的信念,至今历久常新。

  音乐会云集四位著名歌唱家:女高音张立萍、女中音梁宁、男高音莫华伦和低男中音沈洋,以及上海歌剧院合唱团同台表演多首名曲,包括享盛誉的第四乐章《快乐颂》。

  艾度.迪华特指出,合作演出代表香港和上海两地同胞的友谊及手足之情,并能与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互相呼应。

  他说:「这首歌曲象征友谊和感恩,非常高兴能与上海歌剧院合唱团一起演出同一乐章。」

  是晚精采的节目还包括加比埃利为铜管乐而写的《第一音乐曲》和《强弱奏鸣曲》,以及世界首演、演绎香港年青作曲家林丰的最新委约作品《融》。林丰是英国广播公司史上获委约创作最年轻的华人作曲家。

  林丰於香港土生土长,曾远赴英国攻读作曲,师承多位古典音乐名家Martin Butler、Michael Finnissy、Michael Zev Gordon等。

  他说:「六分钟长的作品分成多个小节,透过鸟声、诵经、自然与科技、神圣与世俗等不同的对比,展现香港丰富多采的精神面貌。」

  在上海世博会期间,香港特区共呈献六十项节目和活动,涵盖一百多场文化艺术演出及四个视觉艺术展览,宣传香港不同领域创意和优质城市生活,以及作为一个现代化、富有活力和与各处紧密连系的大都会。

  在九月及十月即将演出的文化节目包括进剧场於九月二十四日及二十五日演出的《楼城》(2010续建版),该剧亦是第12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香港文化周」的开幕节目;进念.二十面体於十月十六日至十八日演出的《荣念曾实验剧场 - 夜奔》;而十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的香港周表演则有香港警察乐队的《警乐悠扬贺世博》、香港儿童少年粤剧团的《红豆新枝茂香江》、艺穗会的《港沪摇摆乐双辉》和《包罗当代爵士六重奏》、香港歌剧院的《心系中国》、《香港唱作歌手音乐会 - 唱作世代》及香港小交响乐团的《士兵的故事》等精采项目。

  有关表演节目及展览的票务安排,请浏览上海世博会香港专题网站,网址为 www.hkexpo2010.gov.hk。



2010年9月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2时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