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三十日)下午到沙田威尔斯亲王医院探望於马尼拉挟持人质事件中受伤留医的伤者陈国柱和易小玲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刚才先后探访了陈先生和易小姐。陈先生今早接受了四个小时的手部骨科手术,手术很顺利,情况比以前好,他精神很好,我有与他交谈;易小姐的情况亦稳定,精神也不错,两位的情况都是因为得到医院最好的照顾,我们的医务社工亦会一直协助他们,让他们好好休养和慢慢康复。

记者:可否谈谈陈国柱的精神情况如何?情绪如何?有没有向你提及需要有什么支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他的情绪平伏,是稳定的,他亦与我交谈了颇久,当然我尽量安慰他,他的精神、反应亦都很好,我觉得他会慢慢康复。至於易小姐,大家都知道她说不到话,但我们也有一些沟通,她亦可以写字,所以我觉得两名伤者的情况都稳定,是向好的方面有进展。

记者:他有没有说要什么支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没有什么是实质上的,我向他们强调若有什么医务社工和医院方面可以协助的,我们一定尽一切努力帮助他们。

  我想谈谈大家最近都很关注的一件事,即菲律宾社群和外佣因为发生了马尼拉的惨剧而受到歧视或不礼貌对待,这些说法是完全不正确的。菲律宾总领事已经澄清了菲律宾有些报道是完全失实的,报道指香港有雇主因这事件而无理解雇了两名菲佣,而事实上他已澄清这两名菲佣被解雇完全与事件无关,一名是因为雇主辞职自己照顾儿女,而另一名则是因为工作表现的问题。劳工处劳资关系科在事发至今一个星期所收到有关菲佣的投诉完全与平时一样,没有什么变动,即是说没有异样,看不到有什么大上大落,即是说,劳资关系完全没有受到冲击。我们香港的雇主其实是很理性的,昨天八万人的游行充分显示香港人的包容、理性与平和,我相信这个信息要让大家知道,我们一定要珍惜大家的雇佣关系,而在香港的十多万菲佣对於很多家庭来说亦有很大的贡献,可以说是香港的重要劳动力,所以这完全是失实的,大家不应该再花时间报道。

  第二点我也想谈谈外籍家庭佣工最低工资的发放时间,有人说我们选择在上星期三公布今年的决定,问我们为何选择这时间呢?这纯粹是巧合,因为我们每年都是在第三季左右这段时间,把检讨的结果发放;而检讨我们是根据既定的机制,一揽子的经济指标,全部都有根有据,很客观、全面、务实去做。於上星期发表,在时间表上纯粹真是巧合,并无如其他人所形容的浑水摸鱼,这些说法完全不正确,亦都是不公道的,我想作出澄清。

记者:有关最低工资水平方面,临时最低工资委员会已有共识,最快什么时候可以提交予行会和行政长官?最快几时可以公布?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我很高兴临时最低工资委员会今日有传媒聚会公布已就首个最低工资的水平达成共识。这个共识我相信是来得不容易的,也充分反映出大家的包容、协作和互谅互让。我要多谢委员会的所有成员,特别是郑主席的领导和她在协调方面做了许多许多工作,也感谢所有工商界的代表、劳工界的代表和学者等都放了不少时间和真的很用心地去做这件事。
 
  最低工资是来得不容易的,大家都知道这是个具争议性的议题,特别是水平一定有争议;现在有了共识,即是说我们可以向前迈进一大步,我们一定要给委员会一点时间和空间去完成报告。这份报告大家都很关注,在我们收到报告后,我们一定要经过行政会议去审议、行政长官作决定。但无论如何,我们的时间表是维持不变的,即是说立法会十月十三日复会后,我们便会把刊载有最低工水平建议的附属法例尽快引入立法会。一切顺利的话,时间表方面我们仍然相信明年上半年稍后时间全面落实最低工资。这个时间表、路线图是完全维持不变,我有信心,我们可以做得到。

记者:有说最低工资是二十八至二十九元,你有什么回应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今日郑主席说得很清楚,所有这些坊间的评论,大家都不会给予任何意见。事实上我们仍然在等委员会的报告书,所以在这阶段任何说法都纯属猜测。我们应该静心等待报告提交予政府,也等行政会议作出决定后,我们便会全盘与大家交代,因为届时我们要向立法会清清楚楚说明建议水平是什么、理据是什么,报告也会发表,所有内容都有透明度。大家也很关注这问题,我们一定会向立法会和全体市民交代,在适当的时间我们一定会做。
 
记者:是不是最快都要十月才会公布水平?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水平一定要在立法会复会后,经过行政会议审议作出决定,然后以附属法例形式把最低工资建议水平引入立法会,作一个「先订立、后审议」的程序进行审议。我相信在十月十三日复会后我们会尽快引入。
 
记者:如何衡量各方利益呢?是不是如果市民想知最快都要等到十月十三日?还是之前交予行会时已经可以知道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知道市民是关心的,我们一定会全盘交代,但我希望大家给委员会一些时间和空间,因为要做好这件事,报告是重要的;我们一定要给委员会充足时间和空间做好报告交给我们,然后审议。在衡量过程中,委员会其实有四项重要指标,大家都很清楚;第一就是要防止工资过低,这是立法的原意,但同时要避免低薪职位大量流失,第三和第四就是不要窒碍经济的发展和严重影响香港经济的竞争力,四者之间今日有了共识,即是说大家都有共同看法,恰当的水平应在哪里,让我们静心等待报告。
 
记者:即是最快都要十月十三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可以这样说,应该最快在立法会复会后一段时间,我希望十月复会后尽快有,多谢大家。




2010年8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