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於「雪亮眼睛」长者眼科视光检查计划开展仪式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二十日)於「雪亮眼睛」长者眼科视光检查计划开展仪式的致辞全文:

叶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医疗及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叶健雄教授)、林教授(香港理工大学眼科视光学院学院主任林小燕教授)、刘陈小宝太平绅士(「爱心奉献」义工队主席刘陈小宝)、陈小姐(「爱心奉献」义工队副主席陈细洁)、吕主席(保良局主席吕钧尧)、薛家燕女士(活动大使薛家燕)、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雪亮眼睛」长者眼科视光检查计划的开展礼。理大眼科视光学院与刘陈小宝主席带领的「爱心奉献义工队」,今次携手为保良局辖下长者中心的五百位老友记,提供全面和优质的视光检查服务,实在饶富意义。

  这个计划做到「两个结合」: 第一、是结合医疗和社会关怀的力量,提升长者的生活质素;第二、是发动理大的学生义工和「爱心奉献义工队」成员服务长者,做到长幼结合,促进共融。我期望这次活动能让更多居於社区的长者对眼睛健康有正确的认识,做到「预防胜於治疗」。

  大家都关注到,本港正面对人口高龄化的情况,根据统计处最新的人口推算,到二○三九年,六十五岁或以上的长者人口比例会大幅上升至百分之二十八,即每四人便有一名长者。政府会继续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所需的服务及援助。

  事实上,政府近年一直投放资源,加强为长者提供的照顾服务。目前政府投放於长者社会保障、安老和医疗服务的金额占政府经常性开支百分之十六,约三百六十三亿元。单在安老服务方面,我们不断增加安老院舍宿位、日间护理服务和家居照顾名额,以及扩展护老培训地区计划,同时为「居家安老」提供更完善的配套。近年政府以医、社协作的模式推行「离院长者综合支援试验计划」。劳工及福利局与安老事务委员会亦大力推动的「长者学苑」、长者专门网站「长青网」以及「左邻右里计划」,协助长者积极乐颐年。

  政府的工作和资源,如果没有社福机构和各界团体的参与和协作,并不能扎根社群。我在此要特别感谢保良局,在推动长者中心发展之余,推陈出新,进行跨界别协作,为长者提供全人的关怀。

  我亦深信,理大眼科视光学院仝人和「爱心奉献义工队」的善举,能成为民间、商界、学界三方协作的典范,鼓励更多专业人士爱护长者,与老同行。谢谢。



2010年8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