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最新失业率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十七日)下午就失业率最新情况与传媒谈话的内容(中文部分):

  最新季度(二○一○年五月至七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较上一季度(二○一○年四月至六月)明显下跌0.3个百分点,由4.6%下跌至4.3%,是二○○八年十一月至二○○九年一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就业不足率维持於2.0%的水平。

  总就业人数在期内增加8,100人至3,500,200人,劳动人口则增加3,600人至3,667,600人,整体失业人数因而减少4,400人至167,400人。另一方面,就业不足人数亦减少800人,最新数字为72,900人。

  失业率下跌的行业,主要包括零售业;酒店业;资讯及通讯业;艺术、娱乐及康乐活动业和制造业。上升的行业主要包括地产业和运输业。

  至於就业不足率,下跌主要见於地基及上盖工程业和维修、洗涤、家居及其他个人服务业,抵销了艺术、娱乐及康乐活动业和批发业的上升。

  本季度建造业的失业率由上季度的7.6%下跌0.5个百分点至7.1%。与去年二月至四月高峰期的12.7%比较,累积跌幅达5.7个百分点,是一个相当大的跌幅;以失业人数计算,累积减幅高达四成五。其中楼房装饰、修葺及保养业由8.7%下跌0.6个百分点至8.1%;而地基及上盖工程业亦由7.2%下跌0.4个百分点至6.8%。相对於二○○九年年内楼房装饰、修葺及保养业当时最高峰的21.6%累积跌幅为13.6个百分点;而地基及上盖工程业则为3.8个百分点,可见跌幅相当大。

  至於青少年的失业问题,大家都很关注。暑假是一个高峰期,有很多学生求职,所以失业率有上升的压力。15-24岁的组群由上季度的12.2%上升1.0百分点至13.2% ,共有41,300名青年人待业,当中20-24岁的组群,失业率亦由11.1%上升1.0百分点至12.1%,有32,800人待业,而15-19岁的较年轻组群则由20.4%微跌0.3个百分点至20.1%,有8,400人待业,数目不是太多。相对於去年同期,去年同期的失业率是较高的,有14.7%,15-24岁的组群有52,100名青少年待业,本季度15-24岁的青少年失业率有明显改善,但数字仍然偏高。在这环境下,政府一定继续全力协助青少年就业,除了加强及整合的「展翅/青见」计划,劳工处亦有「青年就业起点」为15-29岁的青年人提供一站式择业、就业及自雇支援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最新数字显示,今年进入劳动市场的毕业生中,有51%成功就业,与去年同期的47%,和前年同期的49%比较,今年的情况是有改善的;即是说,青少年进入劳动市场成功就业的机会比去年和前年多。

  整体而言,香港的失业情况自去年年中开始持续改善。最新季度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下跌0.3百分点,是很明显的回落。这亦显示近期的劳工市场情况持续改善,而总就业人数在过去两个月有明显的上升;上一个季度增加了8,800份工,今次增加了8,100份工,即是说,两个月内多了16,900人就业,这点是重要的。

  根据统计处展望按季统计调查和劳工处的职位空缺数据,在本地经济持续增长下,雇主普遍对招聘人手仍保持积极态度,即信心加大了。未来数月,我们估计可能会有更多新职位可以创造出来,有助进一步纾缓失业情况。

  展望未来,失业率的趋势当然要视乎经济增长的步伐和企业创造职位的速度和幅度。欧美的经济复苏情况仍然很脆弱,仍带来很多不稳定的因素,这方面依然令人关注,所以仍存在隐忧。我们会继续密切注视有关发展,一定不会掉以轻心。

记者:香港的经济是否完全复苏,所以一下子可以下跌0.3个百分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劳动市场在过去数月持续有改善,上一季度维持不变,是4.6%,其实隐藏了一个喜讯,就是上一季度已创造了8,800份新工,今次有8,100份新工,表明市场陆续有新工吸纳劳动市场的求职者。第二个指标就是今年踏入劳动市场的中学毕业生,据我们的统计,到现时为止已有51%成功就业,去年是47%,前年是49%,即是说,今年的青少年就业情况是不错的。虽然青少年失业率仍然高企,但大家都知道这是暑期的普遍现象,这么多学生出来找工作,必然会高企;高企之余出现了一些正面的因素,所以我们保持乐观。但我刚才说,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因为欧美的经济复苏仍很脆弱,前面有很多不明朗因素,所以我们一定要密切留意市场动态。

记者:预计改善的情况可以维持多久?新增的工作是哪些工种?会否有工种错配的情况?年轻人愿不愿意做那些工作?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统计处向雇主做了业务展望按季统计调查,收回来的资料显示很多雇主有意欲请人,而劳工处收到的职位空缺仍然相当多,在七月共收到66,000多份工作,与去年同期比较,大幅增加四成七,其中很多都适合青少年人。劳工处在昨日刊登的59,000份的空缺中,有三分一适合离校生和青少年,可以吸纳他们,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基建工程逐渐开展,建造业方面亦有改善,未来一、两个月形势都会好。长远一定要视乎外围因素,要看美国和欧洲,仍有未知数,它们的经济复苏仍然疲弱,我们要密切留意形势,不能掉以轻心。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0年8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