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十一日)出席「展翅青见计划」二○一○/一一年度招生开展礼暨「展翅青见超新星」二○一○颁奖礼时与传媒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先说说青少年就业问题,「展翅青见计划」自从去年九月整合和加强优化后,至今年七月底已收到16 000多个申请,反应相当好,我们感到很鼓舞。与二○○八至○九年同期比较,整年增幅达18%,即是说很多青少年对计划感兴趣。由八月一日至昨日为止,我们收到接近600份申请,即前后共有约17 000位青少年申请计划。我们来者不拒,一个都不放弃,有教无类。计划的目的是希望帮助到中学毕业的同学和中七生,如果他们想加入劳动市场就业但遇到困难,我们会全方位协助他们,这是个有效的安全网,是个很有用的平台让他们起飞,装备他们。因此,我呼吁家长和青少年朋友,若升学有问题,想加入劳动市场,「展翅青见」是很好的途径让他们去装备自己。计划不但免费,更有培训津贴,亦有其他资助让他们进修,这是政府真正锐意协助青少年就业的计划。

  一年多前,我们获得3亿2,600万元拨款,在未来两年提供3万5 000个名额。现时,「展翅青见」不设上限,全年收生,全部机动,非常灵活,青少年朋友任何时间都可报读,我们很快为他们开班。就业方面的成绩亦有目共睹,我们委托理工大学作追踪研究,显示有七成学员成功就业,有些再读书。

  我们会在未来一年加强内容,使学员进一步受惠,包括在课程方面,特别针对行为方面、情绪方面、学业方面有困难的青少年,提供十二个月的培训机会,有工资,有津贴,让他们在非政府机构接受培训,之后到劳动市场寻找工作。此外,计划会扩展至较侧重少数族裔和新来港的青少年朋友,使我们可以更机动地接触他们;每个学员都有社工作个案经理跟进,我们会提供资讯,让他们为青少年尽快提供适切和到位的支援,协助他们寻找工作,亦有就业潜能评估,包括情绪智商、就业志向等。换言之,我们全方位协助青少年。

  十五至十九岁的组群在四至六月的失业率是20.4%,有7 700人待业;和去年同期比较,去年情况更严峻,达24.3%,有12 000名青少年失业,而最坏的环境是在二○○三年非典肺炎时,达37.6%,有28 200名青少年待业。现时情况有很大改善,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我们一个都不会放弃。最重要的是他们肯参加,我们一定会给他们机会。

记者:巴士工会不排除会在九月发起下一轮工业行动,局方,尤其是劳工处会在这段期间如何担当斡旋的角色?对有工会批评劳工处从没有接触他们,有什么意见?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乐於看到事件得以平息,亦有望在未来的日子,劳资双方本互谅互让的基础继续有商有量,最重要的是大家理性、心平气和地以不同角度探讨问题,希望可以解决分歧。劳工处会继续发挥协调、中介的角色,尽量在两方奔走,传递信息。在整件事上,劳工处同事其实尽了很大努力,例如:在九巴事件上,把工会的诉求和意见向资方表达,我们有做这个角色。我希望向前望,加强劳资双方的沟通和对话,促进双方改善关系。

记者:工会指劳工处没有接触他们,当中会不会有误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有跟进这件事,同事有接触工会领袖,我亦很关注这件事,一直有跟进。事件得以暂时平息,我希望大家互谅互让,以整体市民的利益为依归,看一看如何进一步促进沟通,最重要是有沟通,我们亦会发挥协调角色,并促进双方接触。

记者:下一步会怎样做呢?九月一旦罢工,届时又开学,局方会不会呼吁他们要顾及公众利益?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希望大家本整体市民的利益为依归,分歧始终可以透过沟通和协商解决。劳工处一定会发挥协调、作为中介和调解的角色,我们乐於这样做,这是我们的工作。

记者:有立法会议员建议放宽生果金离港限制至60日,局方的立场是怎样?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澄清一点,就生果金即高龄津贴方面,我们仍然在研究可否有空间进一步放宽离港限制,现时是240日。我们很认真研究是否有空间可以进一步放宽,我们仍未有决定,坊间的纯粹是揣测,但我们真是很认真地研究。在过程中主要考虑几个因素,包括法律观点、在操作方面如何、财政承担方面如何,我们要全面去研究,这需要些少时间,要从长计议,我们要认真研究。

记者:最低工资方面的进展如何?29元会不会真的成事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较早前都已澄清过,最低工资水平一定要由临时最低工资委员会作出建议,这并不是政府当局自己的建议,在这阶段一定要等待委员会作出建议。委员会亦会以客观、务实、持平的角度全面探讨数据,看看在哪一个水平最适合香港作为起步点,然后便会把建议提交予政府,政府会进一步审议,最后特首会同行政会议作出决定,然后我们再把建议以附属法例形式提交予立法会审议。这过程需要一些时间。时间表方面,我们希望在月底左右委员会可以把建议水平提交予政府,政府需要些少时间去审议、去考虑,行会也要讨论,然后才把水平以附属法例形式引入立法会,所以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大家现在真的要给予一些空间、一些时间予委员会去做工作,因为这工作是艰巨的,他们要客观持平地做。

记者:生果金的检讨大约几时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如我刚才所说,这涉及法律、财政和实际上操作的问题,这是相当复杂的,不过我们是很认真地研究可否把高龄津贴长者离港期限进一步放宽,请给我们少少时间。

记者:最低工资水平是不是不会超过30元?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阶段这些都是揣测,始终是要交给委员会作出决定,我们要尊重委员会的意见,因为他们是用数据为依归作基础去做,并不是凭空想像一个数出来,是有根有据的。在我们向立法会提交建议的时候,一定要解释委员会为什么会作出这个建议,和行会为什么会同意而作出决定,全面的理据我们都要交代,请大家给少少时间和空间。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0年8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