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於「展翅青见计划」招生开展礼暨「展翅青见超新星」颁奖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十一日)於劳工处「展翅青见计划」2010-11年度招生开展礼暨「展翅青见超新星」2010颁奖礼的致辞全文:

黄处长〔署理劳工处处长黄国伦〕、马博士〔岭南大学服务研习处助理总监马学嘉博士〕、陈先生〔香港社会服务联会服务发展总主任(儿童及青少年服务) 陈鉴铭〕、各位雇主和培训机构的代表、各位年青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好!新一年度的「展翅青见计划」又开始招生了,加上「展翅青见超新星」的颁奖礼,今天实际是庆祝劳工处这个旗舰计划播种和收成的派对。

  我对「展翅」、「青见」有深厚的感情,因为这两项计划由构思、策划以至推行,我都参与其中。「展翅计划」自一九九九年起推行至二○○九年八月,已培训了九万多名年青人,而「青见计划」自二○○二年起至去年八月,共协助六万多名年青人入职。再加上自去年九月,经整合和提升的「展翅青见」自推出以来大受欢迎,截至二○一○年七月底,我们已收到超过16 500份申请。换句话说,历年来已经有十多万名年龄介乎15至24岁的年青人受惠於计划,藉此装备自己,而成功就业率达七成。

  我亦藉此机会寄语最后一届中学会考的毕业同学,你们择业、就业的路途并不孤单。「展翅青见计划」提供了重要的安全网,我们会秉持「一个也不能少」的信念,支援所有需要就业协助的年轻人,「展翅青见」经整合后至今已有一年,劳工处会在新一年度为这项计划添加新元素,务求为年青求职者提供更广、更深、更从全人发展角度出发的服务。

  「更广」是指面对更多不同背景的年青朋友,包括推出针对性的就业计划,加强协助15至24岁,因低学历、情绪、行为或学习困难等问题而需要特别协助的青少年。计划将透过非政府机构,为参与计划的学员安排为期12个月的见习培训,提升他们日后在公开市场就业的机会。

  另外,为照顾有特别培训及就业服务需要的青少年组群,劳工处会将现时「职场特训班」的对象,由正接受外展服务的青少年扩展至少数族裔及新来港青少年等组群,向他们提供适切到位的培训及就业服务。

  「更深」是透过提升个案经理服务,藉此加强对年青人的支援。我们一向有由培训机构的专业社工出任的个案经理,因应个别学员的需要提供个人化的个案管理服务。为了让同工发挥更好的同行者角色,协助学员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劳工处会提供一套职业潜能评估工具,协助培训机构的个案经理有系统地从职业兴趣、性格特质、情绪智能及职业成熟度等各方面,评估学员的职业潜能及倾向,从而帮助学员拟定个人化的培训及职业计划。

  我们同时会向个案经理发放劳工处就业服务所得的就业市场资讯,协助个案经理紧贴人力资源市场的趋势,从而为学员提供最适切的就业辅导和支援服务。

  事实上,「展翅青见」的成功与在座的超新星,完全是跨界别合作的成果;上述的新措施亦印证了跨界别合作的重要。我要藉此机会向培训机构,以及提供工作实习和在职培训机会的雇主,致以衷心的谢意。您们的努力,不单协助年青人找到「一份工」,您们更是帮助他们由学校过渡到职场期间建立自信,增加自我认识,以及找到人生第一份工作的师傅。

  我祝愿各位抓紧每个机会,珍惜与你同行的雇主和培训同工,他日定能展翅高飞,开创光明前途。多谢各位!



2010年8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