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早(七月二十四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记者:局长,你提过会放宽生果金离境限制,其实现时考虑的因素是什么?推行的机会有多大?会何时推行?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在高龄津贴方面,我们现时有规限,若一名长者在香港居住有九十日,我们会宽限他,让他有二百四十天的离港限制,即是说,若他在港住满九十日,他便可享有整年每月一千元的津贴。我们考虑到社会的诉求,以及为方便长者,现时正认真研究,考虑有没有空间将二百四十日的宽限期进一步放宽。我们要看几点,由法律层面出发,由财政角度看看、实际运作的角度,看看放宽后会如何。待研究完成,我们便会作出交代。

记者:现时初步是否未知在哪一季才完成?市民何时会知道是否调整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现时正深入研究中,若顺利的话,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向大家交代,因为我们有很多复杂的事情要处理,在运作上、财政上都要考虑。

记者:局长,你刚才在节目上提过政策上要以香港为家,但近几年有很多市民或长者因为生活上的考虑而选择离开香港、返回内地;以香港为家的原则是否不会作出调整?有什么实际的方法可以处理这现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以香港为家是我们基本政策的定位,在检讨过程中,若长远来说我们真的要改变,我们一定要深思熟虑,要小心考虑,我们也不要忽略其实在九七年前后,有约六十万香港人移民外地,他们很可能现时已变成长者,我们要如何处理这问题呢?真的要从长计议,因为这带出了好几个问题,第一有关政策改变、第二财政的承担,及第三运作上如何、监管如何,以确保系统运作有妥善安排,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而是一个很大、很大的政策移动,对财政影响亦很深远,至于如何操作,全世界不同地方都有这些长者,那你如何处理呢?但我明白香港很多长者已返回内地,所以现时在综援上已有安排,九七年前已经有,拿取综援的长者,如果他们选择返回广东或福建长期养老,不再在香港居住,公屋又已经退回政府,综援金可全面携至广东省和福建,目前大概有三千名长者受惠,约有二千八百多名在广东省,百多名在福建,这计划一直都运作畅顺。当然,长者返回内地养老其中一个要考虑的因素是医疗的问题,所以大家要客观及全面地看。我们明白长者的诉求,所以我们正深入研究高龄津贴,希望务实地,能让离港期限进一步放宽,希望能协助、纾缓他们,让他们离港的时间能够长一些,希望能尽快完成检讨向大家交代。

记者:最近接二连三有些家庭的伦常惨案,你们会如何跟进?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每次发生这些家庭伦常惨案我都很难过,因为每次这些悲剧发生都令人很不开心。我呼吁,在长者方面,应在邻舍关怀上做多些功夫。事实上,安老事务委员会、劳福局和社署,透过很多长者地区中心推广很多「左邻右里」计划,起动义工探访隐闭长者,并鼓励长者互相关怀、互相照顾、互相扶持,这点很重要;除了义工外,我们亦加强人手支援有需要的长者,我们会继续做功夫。在家庭层面方面,凝聚家庭力量非常重要,所以每次发生这些事件我们都很难过、很痛心,希望大家,特别是弱势社群的长者,如果有时间,左邻右里,应多些关顾、多些留意,如有需要,便通知社会福利机构,我们有热线电话,社署的热线电话任何时间都欢迎求助,2343 2255,如果你见到隔邻的长者有问题,也可致电2343 2255,我们乐于跟进和提供所需的支援。
 
记者:对于家长方面,你会有什么呼吁呢?会呼吁他们要注意小朋友的精神问题吗?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最近发生的个案,荃湾的惨剧,我首先要对有关家属、那位先生和所有受影响的亲人表示深切的慰问。事实上,大家都不知道事件发生的真相如何,现在警方和有关方面正在调查中。但无论如何,我相信如果家长能够多些留意子女、多些沟通,这会是好的。但这事件的背景是怎样,我们仍有待警方和有关方面进一步调查。
 
记者:刚才你在电台提到要维持临时最低工资委员会的独立性,可不可以再讲一次你如何保持委员会的独立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强调最低工资委员会的成立,我们是很侧重于它的持平、客观和独立。第一,所有委任的非公职人员,不论他们来自劳工界、商界或学术界,全都是以个人身份,与他们的机构、所属的团体和自己的公司扯不上任何关系。我们委任他们纯粹是因为他们对例如商界或劳工界的认识,或是自己专业的知识,例如学者方面,是经济学家、社会学家等。另外,我们亦刻意在法例上写得很清楚主席是一名非公职人员。事实上我是刻意不做主席的,很多人会问:局长你为什么不做主席呢?正正是我希望点出它的独立性。现在的主席是资深大律师,不是商界代表,也不是劳工界的代表,是自雇的资深大律师,这证明我们很用心去确保它的中立和平衡。所以我一再强调,所有委员,除了公职人员,全部都是以个人独立身份委任的。



2010年7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