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最新失业率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二十日)下午就失业率最新情况与传媒谈话的内容(中文部分):

  最新季度(二○一○年四月至六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是平稳的,维持在上一个季度(二○一○年三月至五月)的4.6%水平。就业不足率亦没有改变,即维持於2.0%的水平。

  总就业人数增加8,800人,这是值得留意的,劳动人口则增加8,300人至3,664,000人,整体失业人数因而减少600人至171,800人。另一方面,就业不足人数减少1,000人至73,700人。

  失业率下跌的行业,主要包括三个行业,第一是建造业,下跌0.9%至7.6%,这是一个颇重要的跌幅、第二跌幅大的是社工活动业,第三是金融业,亦下跌了0.7%至3.0%的失业率 。

  上升的行业,则主要包括邮政及速递服务业、制造业,和教育业。

  至於就业不足率,下跌主要见於运输业和批发业,这抵销了专业及商用服务业和仓库及运输支援业的上升。

  本季度建造业的失业率下降0.9个百分点至7.6%,其中特别值得留意的是建造业下的两个小分组,一个是装修及保养工程业,跌幅更加明显,下跌了2.0个百分点至8.7%,而地基及上盖工程业亦下跌0.6个百分点至7.2%。相对建造业去年年初的高位,装修及保养工程业的失业率是21.6%,而地基及上盖工程业的失业率是10.4%,这两个行业一年的失业率累积跌幅分别是12.9和3.2个百分点。这信息很清楚,在过去一段日子,建造业的整体失业率由去年二月至四月最高峰的12.7%,下跌至最新的7.6%,共5.1个百分点。这累积减幅相当可观;失业人数方面,下跌了达四成。这显示政府为针对建造业开创职位的一连串基建及工程的增加速度明显取得一定成效;大家也记得「楼宇更新大行动」,很多维修、地区工程等,我们全面上马,现时明显看见成果。

  至於年青人方面,由於这段时间青少年、毕业生和离校生陆续加入劳动市场,这亦推高了失业率。15至24岁青少年的失业率由11.1%上升1.1个百分点至12.2%。其中20至24岁青少年的失业率由9.8%上升1.3个百分点至11.1%,而大家很关心较年轻15-19岁组群的失业率则由上一季度的20.6% 轻微改善至20.4%,下跌了0.2个百分点。

  失业数字继上季度(即三月至五月)轻微回升后,即由4.4%轻微上升了0.2%至4.6%,本季度大致保持平稳。最令人感到欣慰的是这季度的总就业人数增加8,800人,升幅颇为可观,是自二○○九年十二月至二○一○年二月以来首次回升,这点是大家值得留意的,反映雇主在招聘人手方面转趋积极、活跃,令新增就业职位同时可以吸纳劳工供应的增加。我刚才提到有8,800份新增职位,其中3,400份属建造业。

  整体而言,香港经济情况大致仍然良好、基调良好。虽然四、五月间欧洲债务危机对企业在招聘人手方面有所影响,很多企业在招聘人手时变得谨慎,但随近期外围环境陆续趋於稳定,企业的招聘意欲已陆续转强。

  短期展望,失业率的趋势当然一定要视乎经济增长的步伐,尤其是创造职位的速度和数量能否继续吸纳未来数月内加入劳动市场的毕业生及离校生。

  另一方面,大家不要忘记欧洲债务危机及衍生的影响仍带来不明朗因素,所以整体就业市场仍具挑战性。我们会密切监察有关情况,不会掉以轻心,如有需要我们会作出相应措施。

记者:建造业好转的势头预计会否持续下去?青少年失业率回升,会不会有什么可以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觉得随基建步伐开展,建造业的前景明显陆续改善。大型基建有很多还未展开,现在开始看到在装修、维修方面陆续有旧楼翻新,「楼宇更新大行动」陆续推出,明显看到有越来越多装修和保养工程方面的工作,单是上一季度已有3,000多份新工,所以你看到8,800多份工中有3,000多份是建造业的。相信随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大型基建开始展开步伐,建造业在这方面一定会继续有改善,会一直逐渐好下去。

  青少年失业情况每年这个时候都有个高峰,今年事实上并不比去年差,15-19岁组别其实有轻微改善,虽然有超过两成人失业,实际人数只是7,700人。我们在数个层面协助青少年,第一,我们有整个培训系统、展翅.青见、青年培育课程;展翅.青见方面,我们无任欢迎,全年开放欢迎青少年报读,接受培训,有实习机会,亦有在职培训。第二,我们在劳动市场吸纳了不少工作,我们由今日开始,在深水桋西九龙中心举行一个为期三日的招聘会,有45位雇主提供2,500份工,有物业管理、餐饮、零售,不同行业都有,其中七、八成是完全不需经验的工作,适合中五离校生和刚毕业的学生。劳动市场现时仍有创造职位,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始终我们要很认真地处理青少年的问题,所以我们会继续留意市场的发展。现在的势头和以往相比,绝对正常,情况可说是和以往差不多,无需特别忧虑。15-19岁组群的失业率最高峰是二○○三年沙士的时候,达37.6%,有28,200名青少年失业,相对於现时7,700名,是大幅度的改善,我们会继续努力协助青少年。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0年7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