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於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九十周年会庆音乐会」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十八日)於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九十周年会庆音乐会」的致辞全文:

胡(秀霞)会长、陈(丽欢)总干事、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十分荣幸获邀出席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九十周年会庆音乐会」,分享您们的喜悦。

  九十年前,四位妇女领袖为经香港出国留学的中国少女提供生活所需和信仰的支援,正式成立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女青)。女青创办人实践使命的创举,与当代中国青年对民族民情的觉醒息息相关。当时,中国掀起了一股追寻民主和科学、平等与自主的热情。女青的成立,对提升本港女性地位和两性平等的努力,亦与这股洪流一脉相承。

  九十年来,香港的社会、民情、经济经历了举足轻重的变化,女性的地位亦大为提高。但女青一方面紧系妇女福祉的心不变,另一方面却不断蜕变,以配合社会发展的需要。女青早於一九五八年起接受政府拨款,津贴社会福利服务,现时辖下的社会服务协议单位共有五十二个。今个财政年度,女青获资助拨款达一亿六千九百多万元,惠及幼儿、儿童、妇女和长者等不同的服务对象。

  我特别要感谢女青心系「女声」,近年积极发展「年青女性领袖培育计划」和一系列关心在职和产后妇女的计划,令香港妇女在撑起半边天的同时,能够纾缓压力,「撑」得安心,「活」得自在。

  此外,贵会又於两年前自资成立「家庭健康促进中心」,以重预防多於补救的崭新角度,在家庭关系未恶化前,提高家庭的抗逆力。我知道,家庭健康促进中心的模式,能让同工透过活动与不少中产家庭建立支援网络,在前年年底环球金融海啸打击不少家庭时,这些网络起「同行者」的支援作用。要让人重视家庭健康(Family Wellness),而非只是头痛医头地处理家庭问题(Family Problem),是需要时间的,预防性的工作亦不是一蹴即就。我鼓励女青继往开来,把「家庭健康服务」的正能量传扬开去。

  青年就业亦是女青近年致力发展的一环。我刚於四个月前(二○一○年三月一日)参观女青位在旺角朗豪坊的 YES「青年就业起点」,充分感受到青年创业或求职者的活力和朝气。我和几位立法会议员亲自聆听一位自雇的年轻人介绍他设计的别致环保袋,他对自己设计的信心和热诚,也令来访的议员大感兴趣,立即查询订货的详情。由此可见,女青的青年就业服务,不但提供职位空缺或创业资讯,而是与青年人同行,与他们一同订立人生目标,作生涯规划,鼓励他们不断装备自己。YES在这一方面的工作是有成效的,我希望你们继续努力,使更多年青人 Say YES to work。

  今晚的音乐会,担纲演出的是贵会不同年龄、不同背景的服务使用者,同心以各自最擅长的音乐、歌舞祝贺女青九十大寿。用家、受助人用心的演绎,相信是对女青最大的回报。我衷心祝愿女青以爱「承传使命」,使更多服务使用者「相信未来,创出未来」。谢谢。



2010年7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2时38分

列印此页